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日报:新官要理“旧政”

2014年10月21日08:2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新官要理“旧政”

处理好“旧政”,对领导干部而言,既是考验和挑战,也是责任和担当。有的领导干部新官上任喜欢烧“三把火”,但不愿处理“旧政”,特别是对过去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置之不理、搪塞推诿,致使工作断线,矛盾被长期搁置,影响党的事业,损害党的形象;或者对领导班子里其他成员分管的工作漠不关心,“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影响班子整体功能发挥。

党的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需要一届又一届的领导班子和一茬又一茬的领导干部不断进取、接续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政事并无“新”“旧”之分,工作并无“轻”“重”之别。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合作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新官不理“旧政”,归根结底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怪。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别人处理过的事务或者别人分管的工作,自己就不宜去说什么、做什么;真要做了,有功劳也是别人的,出了问题则会引火烧身,费力不讨好。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就是逃避和推脱责任,有问题也不去处理。领导干部不愿理“旧政”,怕理“旧政”,说到底是一种“懒政”思维,是缺乏担当的表现。这种为官之道既违反党性原则,又有损干部形象,完全是不可取的。

官员有任期,事业无止境。为官,关键是要干事创业、造福百姓。对领导干部来讲,开创一片“新天地”是政绩,解决过去遗留的“老大难”同样是政绩;干好分管工作是政绩,维护班子整体团结和凝聚力、战斗力,齐心协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同样是政绩。真正的政绩是要对历史、对实践、对人民负责的,而不能只对特定时期、特定指令、特定对象负责。领导干部应当树立科学政绩观,辩证地看待和处理政绩的“新”“旧”关系,破除“为他人作嫁衣裳”等个人主义思想,在其位、谋其政,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扎扎实实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承前才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作为现任领导干部,要保持各项工作的接续性、稳定性和创新性,对原来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要做深入调查研究,该坚持的要长期坚持,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该纠正的要坚决纠正,该创新的要勇于创新。要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精神,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事。对于那些片面追求政绩,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的领导干部,思想上要教育、行动上要纠正、组织上要调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全局意识,正确处理班子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和决策,对重大事项发表意见,建言献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提高集体决策质量和效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要多关心、支持、配合班子其他成员分管的工作,凝聚班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事业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