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莫因活动“曲终”而“乱弹琴”

刘政

2014年10月21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日前不少省市陆续公开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常规巡视整改情况中,“四风反弹”成为高频词汇。与此同时,从近期一些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尽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尚未完全结束,但在个别地方就出现了“人走茶凉”、“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问题。个别基层单位和服务窗口机关工作人员态度恶劣、行为不端,甚至公然以“活动结束”为由,搪塞和驳斥上门办事的群众,全然置人民群众于不顾,置制度规则于不顾,置活动中的整改承诺于不顾,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深深伤害了人民群众感情。

细观以上现象,足见反对“四风”和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明显感觉到“四风”问题之所以难以根治,其重要原因就在于“四风”问题形成于干部贪图安逸的思想根基之上。对个别干部而言,“四风”反倒更像是“舒适”、“享受”的代名词。“四风”之害,伤及人民群众,伤及党政肌体,却令个别问题干部乐此不疲。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惯于“四风”问题的个别干部,或迫于活动压力,或为了“隐忍保全”,选择“忍一时、等一等”,在等待观望中期盼活动结束,以至于活动精神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化为行动。于是,也就出现了活动尚未“曲终”,个别干部就开始“乱弹琴”的现象。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尽管以个别干部“乱弹琴”、不作为、乱作为为主的“四风”反弹问题只是个别现象,但足以反映出一些地方的现实情况和一些干部的真实想法。特别是对于那些表面老老实实,实则是在等待观望、伺机而动的问题干部,一旦放任不管,他们就会迅速“变脸”,甚至是出现“四风”问题愈演愈烈的严重态势。与此同时,“四风”一旦大规模反弹,将是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最大侵蚀,也将是对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最大程度损害。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现有问题苗头,特别是重点抓好基层单位和服务窗口等联系群众最密切的部门,有效避免干部“乱弹琴”问题,真正将不良势头扼杀于萌芽之中。

一方面,要持续“听诊”,既要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作用,又要广泛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形成全方位、全时段、立体化的监督体系,随时掌握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最新情况和进展,及时发现干部作风方面出现的“新病”以及“旧病”复发的问题,以“监督之光”让问题干部无处遁形;另一方面,要持续“下药”,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联系服务群众最密切的服务单位和窗口单位,要通过大力推进绩效考核、加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等方式,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以此推动制度建设向前发展。与此同时,要持续用好正反典型教育,通过处理和通报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通过弘扬和表彰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真正从思想根源上教育和引导干部,激发出干部投身作风建设、联系服务群众的强大内生动力,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和新气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