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抓好党建既要“书记抓”也要“抓书记”

胡军

2014年10月11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观点之鲜明、要求之明确、期望之殷切,可谓语重心长、振聋发聩,传递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书记要承担起抓党建责任的强烈信号,对落实从严治党的战略任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党的建设不仅关系着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而且关系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党的建设搞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从广义来说,所有的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都有义务、有责任,但第一位的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抓。作为一名党委书记,抓好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党委书记是否重视党建工作,会不会抓党建工作,能不能抓好党建工作,不仅是工作能力问题,更是一个政治责任问题,是衡量党委书记政治水平高低、工作实绩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准。

正因如此,党委书记要自觉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强化“抓党建出效益、抓党建出政绩、抓党建出动力”的产出意识,强化“抓不好经济会误大事、抓不好党建会出大事”的危机意识,把加强党的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住党建目标不撒手,紧紧扣住党建主题不松劲,牢牢扭住党建任务不放松,研究制定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科学安排,全面部署,狠抓落实。

抓好党建工作不仅要“书记抓”,还要“抓书记”。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和分解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抓出成绩、抓出效果,防止出现“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要采取工作例会、定期报告、日常催办、实地查看、调研督查、信息反馈等方法,及时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掌握党建工作动态,部署党建工作任务,督促和检查工作进度,发现和解决各类问题,健全和完善工作举措,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使督促检查成为抓好党建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成为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途径,成为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

对党委书记来说,抓好党建是一种职责,也是一种政绩。要完善党建专项述职和考评机制,定期组织党委书记围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各项党建任务、推进党建创新等内容进行专项述职。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和群众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工作实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抓党建工作业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和优先提拔重用;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从而激发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抓党建、党委书记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着力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