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猎狐”是外逃腐败分子的“克星”

沈宏胜

2014年09月23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20日从公安部获悉,自7月公安部“猎狐2014”海外追逃专项行动启动至目前,已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88名,超过去年全年抓获总数的一半,其中10年以上犯罪嫌疑人11名。(2014年9月20日《新华网》公安部海外“猎狐”两月 88名嫌犯落网)

不用多言,“猎狐”专项行动发挥了震慑与威慑作用,让广大群众看到了我国反腐败的信心与决心。

事实表明,我国的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败力度明显加大,令贪腐官员高度紧张。而外逃贪官历来备受各方关注。理由是,外逃贪官不仅逃避法律的制裁,而且携带巨款移居和定居海外。

毋庸置疑,贪官迫于我国反腐的压力,为逃避法律的制裁,把国外当作“避风港”和“世外桃源”。以为贪腐的赃款在国外可以享受。像原任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在我国加大对外逃贪官追逃追赃工作的压力下,最终回国自首,足以表明,带着赃款生活,心神不宁,坐卧不安。不是享受,而是受累。

贪官把国外当作“避风港”和“世外桃源”,只能是“一厢情愿”,或抱有侥幸心理。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08年至2013年,共抓获在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其中,2011年,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2013年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而“猎狐2014”专项行动启动两个月以来,取得了新突破,已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88名,超过2013年全年抓获总数的一半,其中,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亿余元的张某、何某和涉嫌合同诈骗逾亿元的王某等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重庆市公安机关经过艰苦努力,将潜逃加拿大14年、利用职务挪用60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

显然,公安部“猎狐2014” 海外追逃专项行动,无疑是加大了追逃追赃的力度,铸就了反腐败的“铜墙铁壁”,断了外逃贪官的一切“幻想”,“猎狐”是外逃腐败分子的“克星”,让贪污腐败分子无处可遁。贪污腐败分子不管外逃时间有多长,最终逃避不了法律的制裁,同时也向贪污腐败分子敲响了警钟。手摸伸,伸手必被捉,贪婪之心不可有,贪污犯罪必须受到法律的惩处。

因此,“猎狐”专项行动也再一次告诫人们,为官只有恪尽职守,为国家效力,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权利,才能是最好的享受与快乐。任何非分之想和超越党纪国法的权力,必须受到制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