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谁来给住“空心房”的住户安心药?

薛家明

2014年09月23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中旬,连绵秋雨下个不停,蓝田华胥镇旦村五组,村民谭师傅在查看被雨水浸泡的田地时,无意间发现坡上面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工程中,最南的一排刚刚主体完工的新楼出现了严重的倾斜,墙上有多处很宽的裂缝。变形扭曲的墙体,严重下沉的地基,这些成了蓝田县华胥镇旦村村民们的心病,“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项目还未交房就成危房,这样的房子,谁敢住啊?”(9月22日《华商报》)

俗话说:“万丈高楼,重在根基。”地基要是不牢,就容易出现路坍塌、楼脆脆。倘若,地基是空心的,那后果更可想而知。遗憾的是,总投资0.97亿元的旦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就是一个建在空心地基上的新民居。在连绵秋雨的“检验”下,终于露出空心的真容。其结果更是颠覆性的——新民居一栋楼整体出现了倾斜和下沉,而楼前的路面出现多处开裂和下沉。

“房子盖成了这样子,怎么住进去啊?”面对群众的诘问,有关部门当然可以用个例敷衍。但安居工程不让人安心的现状,却并不给相关部门长脸。2009年12月,广东惠州壳牌项目安置房,被爆房顶漏水,独体房地基下陷;2013年5月,河北省黄骅市羊三村省级新民居示范项目,被爆因质量问题已闲置近2年;2014年3月,河南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被爆许多房间的夹板门太薄,被村民戏称“纸板门”。

在多地新民居接连“生病”的大背景下,任何解释都等于在掩饰。就本案而言,有关部门与其用检测结果待定,拖延时间,不如尽快澄清两件事。一是项目未批先建,谁给的批条?据报道项目所在地为滑坡地带,且没有按照要求做好护坡和防洪硬化,可居然能无证上路,谁批准的呢?二是损失由谁买单?楼塌了,但公帑不能白飞,必须有人承担责任。

当前,部分地区新农村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然而,无须讳言,部分群众对这一惠民工程,仍持观望态度。“空心”安居房的出现,绝对不是好声音,它无形中透支了政府的信誉。“空心”的安居房,怎能让民心安家?目前,虽不能说,地基成空壳背后,必然有权力的坍塌。但即使是思想麻痹、作风悬浮,也该有人承担责任!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尽快找出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