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近5%地市“一把手”落马发人深思

倪洋军

2014年09月2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因涉嫌严重违纪,在会场直接被带走,接受组织调查。至此,十八大后落马的地级城市“一把手”已增加至14人。若按全国287个地级城市来算,这一数字的占比接近5%。要是再统计已经落马的高级别领导干部中担任过地市委书记的人数,肯定更令人吃惊。这些人的落马,震动很大,更发人深思。

对“一把手”不能疏于监管。毋容置疑,“市委书记”是关键岗位,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这一层次的官员在工作中牵涉到的利益调整、分解、平衡问题比较复杂,面临的诱惑、挑战、风险也就更大。纵观落马的地市“一把手”,他们往往在当地称霸一方、浸淫多年,之所以会如此,与其手中有着无人能管的权力有关。一方面,他们疯狂利用权力为自己敛财;另一方面,他们不择手段为自己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一切都是制度失范、监督失灵的结果。从制度规范的角度,为“一把手”尤其是地市“一把手”权力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探路,解决“一把手”权力滥用、失范、失衡等问题,刻不容缓。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腐败不能忽视“一把手”。之前网上有种论调,说反腐只“打”副职,只拍“苍蝇”,会对各级“一把手”网开一面。如今面对一大批地市“一把手”落马的名单,这种说法也就不攻自破了。这充分彰显了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深刻证明了反腐败不能忽视“一把手”。因为“一把手”特别是地市“一把手”如果作风不正,当地的政治生态肯定不好,社会风气必然会受到很大影响。此外,地市的主要负责人往往还是高级别领导干部的“后备军”,上升空间大,若不严加甄别和管理,埋下的隐患也大。反腐败抓好“一把手”也就抓住了“牛鼻子”,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威慑作用。净化中国官场、纯净权力运行、保持党的纯洁性,管好“一把手”,反腐败就成功了一多半。各级各地党组织要严格监督,避免“一把手”沦为腐败重灾区。

“一把手”不是弄权的特区。“一把手”特别是地市“一把手”在一个地方举足轻重,但是“一把手”,首先是一个地方老百姓的“父母官”,是人民公仆,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必须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心中,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切实担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职责,并且要坚决将权力运行在、规范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之内,绝不能利用职权、滥用职权胡作非为,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人民的唾弃和法律的重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殊。“一把手”绝不是可以玩弄权术的特区,相反应该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自觉地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谨慎用权、秉公用权,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侵蚀,永葆先进本色。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加强道德锤炼和党性修养,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把手”特别是地市“一把手”,要想引领地方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反腐声势下,玩弄权术、玩忽职守,只会玩弄自己、葬送前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