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把手要敢于负“廉”责

李炳孝

2014年09月18日17: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中央打“老虎”、拍“苍蝇”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人们不难发现,在少数地方和部门出现了领导干部“抱团腐败”的问题,拔出萝卜带出泥,个别地方甚至酿出一届领导班子近三成被查、“政治塌方”的恶果,让人痛心疾首。

事物发展总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引发质变。腐败“窝案”、“串案”的出现,既有领导干部自身理想信念滑坡,个人私欲恶性膨胀的“种子”,也有少数地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严格,制度“空转”、教育“乏力”、监管“缺席”的不良“土壤”。更有少数一把手对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的认识不到位,当家不理“廉”,为官不“管人”,把廉政建设说在嘴上、挂在墙上、留在会中,对班子成员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没有真正负起“廉”责的有害“雨露”。不好的“种子”落入不良的“土壤”,再遭遇有害的“雨露”,导致班子建设放任自流,才会结出班子成员“前腐后继”之果。

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一个地方的政风好坏,与一把手息息相关;一个班子的廉洁与否,一把手管与不管大不一样。一把手求真务实,班子成员就不敢随意“忽悠”;一把手刚直不阿,班子成员就不敢阿谀奉承;一把手敢抓敢管,班子成员就不敢胡作非为。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持久战”中,只有一把手旗帜鲜明地坚持原则,才能形成清廉之风;只有一把手毫不客气地正风肃纪,才能清除歪风邪气;只有一把手牢牢把“廉”责担在肩上、抓在手上,才能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树好形象。

一把手要真正负起“廉”责,首先必须“苦练内功”,自身做得正行得正,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为“一班人”做出表率,在反腐败斗争中把好关、导好向、掌好舵。其次要勇当“挑刺工”,不当老好人。一把手要敢于帮下级“揭伤疤”,善于给下级“挑刺头”,动态掌握班子成员的“言行举止”,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敲敲警钟”、“拉拉袖子”、“咬咬耳朵”,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当老好人,搞无原则的迁就退让。三是要勇当“黑包公”,不怕得罪人。在做好经常性教育工作的同时,一把手要敢于碰硬、敢于批评、敢于斗争,对违纪违规行为下重手而不畏惧,拿不正之风开真刀而不手软,才能教育挽救同志、扶正祛邪。对违纪违规行为,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闻不问,更不能藏着、盖着、护着、捂着,包庇纵容“打掩护”,“养虎为患”,甚至同流合污,狼狈为奸,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严是爱,松是害。”身为班长,一把手能够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固然很好,可以防止“上梁不正下梁歪”。但如果仅仅只对自己负责,不对班子负责,出现“上梁虽正下梁歪”的问题,一把手同样难免其责。各地一把手应该深思和牢记负“廉”责的真正内涵,不仅管好自己,对自己负“廉”责,而且认真落实一岗两责,从严抓纪律,从严带队伍,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班子负“廉”责,确保整个班子不出问题,方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