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14年09月16日09:2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总有一些特殊的历史时刻彪炳青史、光耀后人。1954年9月15日,12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自此,中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确立,翻开了我国政治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一页。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人民代表大会60华诞,回顾辉煌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展望美好前景,具有非常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6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刻阐释了坚持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对于人民掌握自身命运、推动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分析了这项重要制度安排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只有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规律。

六十年栉风沐雨,一甲子沧海桑田。60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巩固、日臻完善,焕发着勃勃生机,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河北地方人大工作也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创新,为推动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也处在蓄势待发、乘势而上的关键时期。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是全省上下的统一意志,是全省人民的福祉所在。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更加需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因此,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要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全面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找准人大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结合点与契合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通过法治手段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就一定能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