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二代插班贫困县是“捡了芝麻丢西瓜”

王欢

2014年09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通过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农村学生专项自主招生等政策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且获得各界好评。但实施中衍生出的一些问题还有待破解。海南一贫困县高中老师反映,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与农村孩子争夺政策照顾机会。(9月15日 《京华时报》)

面对官员利用职务便利为子女开通绿色通道这样令人“不齿”的行为,人们既愤慨又无奈。面对舆论的指责,首先,官员要静心自省,身为国家干部却钻国家政策的空子,不觉得脸红吗?其次,为子女的未来考虑,用高考加分这样的方式来助他们“腾飞”真的好吗?笔者认为,官员争先将子女插班到贫困县这样的行为,实际上是“捡了芝麻丢西瓜”。

其一,官员子女从小就有比农村孩子优越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在别人望尘莫及之时,他们却为了区区几十分甘愿放弃资源优势,让孩子去硬件和软件完全不具优势的贫困县就读。笔者不禁想,官员们是不是“脑子进水了”。很多享受优惠政策的农村孩子在进入大学后,表示自己和城市学生有着明显的差距,在高数和英语方面很吃力,在课余活动上更是“井底之蛙”。然而,官二代却无视自身的优势,为了加分放弃全方面发展,笔者认为这绝对是得不偿失。

其二,俗话说“优胜劣汰”,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讲同样如此,有竞争才会有进取。官员子女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学习,到了农村后肯定会有无限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会慢慢侵蚀他们的进取之心。在不努力学习的情况下,凭着吃老本可能会维持一段优势,随着渐渐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长期懈怠,就会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一点点落后于人,最终在贫困县的高中都难以立足,即使凭借加分都不能考上大学。笔者奉劝某些官员三思而后行,不要以一颗爱子之心害了孩子。

其三,官员让孩子插班贫困县是在用特权行方便,这样的言传身教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基础作用,孩子的行为模式都是在模仿父母的过程中形成的。利用自己领导干部的身份,让孩子享受“不平等”待遇,在成人看来这是错误甚至是违规行为,可孩子们不懂这些,他们会认为这是理所应当。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而不是让他们接受特权思想的教育,促使他们形成不正确的价值观。

高考加分确实能帮孩子减轻不少压力,但相对于今后人生道路的选择来说,上一所好大学并不是那么的重要,教会孩子光明磊落做人,踏踏实实办事,才是重中之重。所以说,笔者还是想给官员们一句忠告,切勿“捡了芝麻丢西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