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必要为树木大量枯死“较真”?

沈宏胜

2014年09月12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9月9日,在南京建邺区青奥村附近的邺城路、江东南路,数名工人正冒着烈日把路两边枯死的大树挖出,离到路边,堆放一起。然后把树干锯成数段装车运走。死掉的大树直径在二三十厘米,高约五六米,树干和树根部还裹着防晒绳子。(2014年9月10日《央广网》南京建邺区青奥前突击栽树 目前已大量枯死)

对此,有网友读罢这则消息后说,南京摊上事了。那么南京建邺区青奥前突击栽树,目前已大量枯死,究竟会摊上什么事,有必要“较真”,或许说小题大作?

其实,这不是较真不较真的问题,而是突击栽树,大量树木枯死,让人觉得“生疼”。按说,植树造林,绿化环境,况且是为青奥会栽的树,理当值得肯定。因为青奥会在南京举办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承办这样大型的国际运动会,既检验着承办城市的能力与水平,又向世界展示了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

事实表明,南京承办的第二届青奥会,圆满、成功、精彩,给世界各国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来宾留下美好的印象。在承办这样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前,南京为了让城市更靓丽,突击栽树,本来无可厚非。谁不想城市更夺人眼?

但事与愿违,南京突击栽的树木,在青奥会之后竟然大量枯死,这可能令南京市有关部门没有想到。问题是,举办青奥会不是今年年初才确定下来的,早几年就已经明确了。为什么在青奥会即将举办之前要突击栽树,事先的准备工作即规划为何不把南京建邺区栽树木纳入其中?用有关人士的话说,青奥会突击栽树是反季节。也就是说南京突击栽树是反季节的,才导致了大量树木枯死。

依笔者之见,南京建邺区青奥前突击栽树,大量树木枯死,应该要问问所造成的浪费谁承担,突击栽树的背后,是否有政绩工程在作祟?违反客观规律栽树,是不是有些盲目、冲动?栽树,毕竟与大扫除、搞卫生不一样。

南京建邺区青奥前突击栽树,目前已经大量枯死,表面上看不是一件好事,但从这样事件中,我们可以不可以引以为戒,规划,要早制定、完备,而不是想当然。从管理到治理,讲的是法制,那么承办大型国际赛事,突击栽树,是不是违背了规划、治理这规律?

南京建邺区突击栽的树木,大量枯死,有没有必要“较真”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