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村“两委”换届,大事尤须全力办

黄 琼

2014年09月05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不少地方陆续启动,这件关乎基层组织建设、关乎农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大事全面拉开了序幕。

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三年一换届,一换管三年。”这就意味着,换出好的村“两委”班子,就能在三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为村民带来希望、带领发展、带出和谐;换不出好的村“两委”班子,就可能在三年乃至更长时间里给村里带来问题、带来矛盾、带来混乱。对于村里来说,换届工作关乎长远,影响深远。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很强,涉及面广、敏感度高,群众十分关切、社会十分关注,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纠纷、遗留后患。特别是近年来的实践显示,选举过程中拉票贿选屡禁不止,宗族宗派等不时出来干扰,大量流动人口导致选举组织工作难度增大,诸如土地征用等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容易在换届中集中凸显,诸多问题交织,给基层党组织带来了严峻挑战。

村“两委”是基层组织的基石,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终端执行者,是成百上千个村民幸福生活的带头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里不稳定、不和谐,区县和乡镇工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陷于被动;关键时候失掉民心,就会留下难以弥补的“后遗症”。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区县和乡镇党委一定要提高认识,将村“两委”换届作为当前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把领导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实到行动中。

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关键点是要依法依规操作,确保农民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落实,换届工作平稳推进;重点是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确保把政治可靠、作风正派、群众信赖的人选进班子;难点是做好重点村、难点村、软弱涣散村的换届工作,需要通过专项整治、结对帮扶、领导挂点、干部驻村等措施帮助解决好突出问题;基本点是提前排查解决可能出来的矛盾和问题,通过乡镇干部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切实维护换届秩序和农村稳定。

做好这几“点”绝非易事,需要周密研究、审慎推进,一以贯之地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大准则和方针落到实处;需要各级基层组织一如既往地坚持大员上阵、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调动各方的作用;需要一鼓作气地开展党纪国法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遵纪守法,不越“雷池”半步;需要动真碰硬、有报必查,一抓到底地查处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力。

村官换届是“大事”、“要事”,也是“急事”、“难事”。希望党组织强化领导、用心指导,全程参与、从严把关;希望社会各界多多宣传法规,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农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配合,发挥主人翁作用,共同把换届工作办成一件建强基层组织、造福农民群众的“大实事”、“大好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