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沈宏胜

2014年09月04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历史无法重来,未来可以开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肩负起历史重任,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2014年9月4日《人民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清醒剂。事实证明,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日战争就是一部教科书、清醒剂,抗日战争精神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无法重来,但历史不能忘记。近代以来,由于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落伍了,一步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民族、阶级、阶层、社会团体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伟大的抗战精神,再一次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把侵略者赶出中国去。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在抗日战场上,有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八百壮士浴血奋战的壮丽画卷。在抗日战争中有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左权等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经过长达8年的全国抗战,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纪念抗日战争,发扬抗战的伟大精神,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和平发展不动摇,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不动摇。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用“中国红利”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纪念抗战伟大精神,就是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团结全国各民族人民群众一道开创美好的未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