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要“干净”更要干事

宛诗平

2014年09月02日14:4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要“干净”更要干事

“有的认为严管干部影响发展环境,虽然饭不敢吃了、礼不敢收了,但事情也变得难办甚至不办了,这样下去会影响地方的形象和发展。”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干净”,更要干事,这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种禁令密集出台,有的党员干部觉得要求严了,由此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少数干部甚至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不出事就是真本事”的心态,工作消极、“为官不为”。这种现象实不可取。

对党员干部来说,干事是应尽的本分,“干净”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既“干净”又干事的干部,才是称职的干部。以“干事”为“不干净”开脱,或者以“干净”为“不干事”遮羞,都是错误的。

所谓“干净”,就是要廉政。强调“干净”,是因为党员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一旦管不住小节,经不起诱惑,就容易腐败,也会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正所谓:“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古往今来,多少落马官员,皆由一念之贪,愈演愈烈,最终酿成大错,追悔莫及。有鉴于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干事的同时保持“干净”,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把持住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

所谓“干事”,就是要勤政。古人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民间流行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一俗语足见百姓非常重视官员的“为”。身为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就是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反观当下,一些干部不贪污、不受贿,双手可谓“干净”,但上班除了喝茶就是看报,顶多开个例会通报一下上级精神,该办的事情拖办或者不办。从小处讲,这种干部拿着人民的俸禄不干实事,辜负了群众的期望;往大处说,耽误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不可小视。有道是:“为官避事平生耻。”每个党员干部不但要“干净”,更要主动作为,把认真干事当作为官做人的本分,坚持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工作要实,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的教育、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实践充分证明,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干净”与干事,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唯有不断增强宗旨意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既保持“干净”,又努力干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