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遮羞墙”重在改变“颜控”思想

陈怡如

2014年09月02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鄄城县的多位群众、村干部和公职人员反映,县委县政府为了迎接菏泽市领导检查,在当地急建“遮羞墙”挡破旧民居。(8月29日新华网)

“遮羞墙”掩饰的往往都是环境脏乱差、房子破旧脏的地方。“遮羞墙”之所以存在,就在于只注重看“脸”的“颜控”思想作祟,把地方修建的漂不漂亮作为硬性指标。“遮羞墙”让地方政府在上级领导面前遮了羞,但在普通群众眼里却是丢了脸。

治理“遮羞墙”现象,首先要自上而下改变“颜控”思想。正是因为过去考核“看脸不看心”,各级才有了“颜控”思想。上级领导看一地的发展,不应仅仅以城市建设的外观判定一地政府的政绩,更要关注其内涵。盖满了高楼大厦的地方,群众的幸福指数未必高;房子虽然不够高大上,但百姓生活的安逸恬淡也应当值得肯定。作为地方政府领导,习惯了跟着上级的指挥棒走,“遮羞墙”遮住了脏乱的环境,却遮不住政绩观的“丑”。根除“遮羞墙”现象,改变考核认定方法势在必行。当前,各地的发展考核办法由唯“GDP”向综合考核逐渐过渡,对于政绩的认定也更加科学全面、更加关注内涵,随着考核办法的不断完善,新的考核办法下政府的“颜控”思想必将转变。

治理“遮羞墙”现象,还需要遵循自内而外的“养颜”做法。与人相同,城市建设的“美”也应自内向外散发。“遮羞墙”就如同人们脸上擦的粉,虽然能够一时看起来白了美了,但洗过脸之后还是要被打回原形。一个地方的美,不仅仅是依靠把漂亮的地方亮出来,更需要提升品位,给其自内而外“养颜”。一个地方的文化内涵丰富了,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就能散发出与众不同的“美”,更无须用“遮羞墙”这样的方法遮住自己丑的地方。作为地方政府,要牢固树立综合发展的理念,用科学的发展徐徐图之,真正让治下实现自内而外的“美”。

当然,治理“遮羞墙”这一现象,不能仅仅止步于纠正政绩观,要多管齐下,方能治标治本。只有让各级政府真正改变了“颜控”思想,才能真正根除 “遮羞墙”存在的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