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副局长“打残了养你一辈子”的戾气何来 

唐应

2014年09月02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则“辽宁铁岭市清河区水利局副局长范永指使家人打伤一名电瓶车女司机”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并引起铁岭市纪检部门的关注。赵霞的同事介绍说,赵霞几年前因交通事故颈部受伤,转头都比较困难。他们曾上前劝阻范永,范永说:“打残了,我养你一辈子!”(9月1日 《今日早报》)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按照森林动物园的规定,电瓶车为单程,返程途中不载客。然而,该名电瓶车的女司机赵霞却因此惹来了一场殴打。那么,又有何人敢不按照这动物园的规定办事呢?根据报道,原来这指使打人者竟然是辽宁铁岭市清河区水利局副局长。那么,想必其不按照规矩办事的嚣张言行也就略知一二了。

特别是该副局长在被该女司机按“园规”拒绝后,其不仅找到该女司机理论并发生口角,还打电话叫来妻子、女儿对女司机实施殴打。然而,在劝阻人员的劝阻下,其不仅未听劝阻,更是言称“打残了,我养你一辈子”。而且,在将该女司机打倒地并出现呕吐后,这副局长一家则向出口扬长而去。可见,这副局长一家人的气焰足够嚣张,着实道行不浅。

试想,在光天化日之下痛殴一名曾经颈部受伤的女司机,并扬言“打残了,我养你一辈子”,让人不禁要问:“副局长,你这‘打残了’的戾气何来?”难道说,自以为是一名区水利局的副局长就可以不按照“园规”办事吗?就可以如此蛮横不讲理吗?就可以仗势欺人、欺负弱小吗?就可以目无法纪、肆意妄为吗?

目前,这被打女司机赵霞被初步诊断为脑震荡、寰枢椎半脱位、颈2-3、3-4椎间盘突出。现在仍处于昏睡状态且进食困难经常呕吐。然而,这副局长不仅否认家属打人,更是要求对方支付医疗费用。而在警方告知其在调查结束之前不要离开,这副局长一家却以“到沈阳或北京治病”为由离开了大连。如此做贼心虚的言行不得不让人质疑。

尽管相关细节有待调查,但这名“副局长范永指使家人打伤一名电瓶车女司机”的事件确实存在,特别是在公务员队伍被“污名化”的语境下,这更是再次刺痛了公众的神经。而从该名副局长指使家属打人的言行中折射出的凌驾于常人之上的蛮横、霸气和张狂,不仅深深刺痛了社会公众的心,更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当然,这起事件不仅暴露出了某些为官者公德意识和法治意识的缺失,更是拷问着一些官员身上的“权力戾气”。而这“权力戾气”就在于其思想意识深处的官气、官本位思想在作祟。试想,如果打人者不是官员,其还会如此飞扬跋扈吗?所以,对于这样官德败坏、官气蛮横的官员,更当进行从严从重惩处。否则,如何震慑后来者,如何有效肃正党风政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