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开放创新的主要任务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精神

2014年08月29日13:4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开放创新的主要任务

面对发展新趋势,主动适应新常态,贵州正在奋起直追、后发赶超。能否在发展中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关键就看我们能否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善走别人走过的成功路,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激发创业活力,进一步催生发展动力。

“强大的产业基础是创新之母,脱离了强大的产业基础的支持,创新只不过是无本之木。”没有产业,开放就没有载体,创新就没有平台。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工业强省,以产业发展带动开放创新。牢固树立引进就是创新的理念,抓住开放新机遇,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通过开放引进带来技术创新,积极构建富有效率的引进消化吸收、改进、集成和提升的再创新体系和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增强创新能力,立足贵州产业发展需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的形成和延伸。通过产业升级推动技术创新,引导传统产业走上创新型、效益型、集约型、生态型发展道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我省近年的发展实践表明,园区已经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扩大开放、加快创新的重要平台。我们要用好各类园区,以平台建设促进开放创新。坚持统筹推进、

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与发达地区的机制对接和产业对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园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平台。推进园区从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加大对园区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把园区建设成为科技创新的平台。牢固树立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特区”的理念,大力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把园区建设成为先行先试的平台。

过去人们感慨,“不是夜郎真自大,只因无路去中原”。现在解决长期制约我省发展的交通问题近在咫尺、就在眼前。大通道能够改变区位大格局,我们要始终不渝改善基础设施,以通道建设支撑开放创新。继续强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把经济社会发展捆绑在快速前进的车轮上。发挥我省近海、近江、近边的优势,打造功能完整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形成省内路网、省际通道、国际通道三个层次的陆上交通网络,积极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通道建设,向北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连接中印缅孟经济走廊,逐步形成全方位开放态势。要充分运用交通条件形成的集聚优势,努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借得风与雷,一壮天地颜。全省上下 要牢牢把握开放创新的主要任务,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昂扬激情,用好后发优势,实施开放赶超,加快创新发展,推进全面小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