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扒路军”说“不”彰显务实精神

陈怡如

2014年08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南充市法制办获悉,该市通过了《南充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规定除发生重大险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故障外,新建城市道路交付使用5年内不得挖掘;改、扩建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8月27日《人民日报》)

刚修好的路被围上围栏从中截断,刚完工的街道又被“开膛破肚”……这些城市道路中的施工乱象浪费了资源、堵塞了交通、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因此群众给起了个诙谐的名字叫做“扒路军”。南充市以地方政策法规的形式命令禁止了“扒路军”现象,充分体现了听取民声、科学施政的务实精神。

古语有云:“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个道理运用在当代的城市建设规划中也非常恰当。究根问底,“扒路”的理由无非是今年这里要通过一条管线、明年又要埋上一道光缆、后年又要进行一下变更。这些理由的根源还在于对当地道路交通的规划不够长远、计划不够周全。其实质,还是在于缺乏务实精神,在规划、施工等过程脱离了当地实际。在城市道路交通的施工过程中,自来水管道、污水管道、供暖管道、天然气管道等等都应当被充分考虑进来,如果提前规划周全,预留了相应的管道,“扒路军”现象完全可以避免。一次又一次在同一个路段反复施工,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了财政资金,堵塞了交通,影响了群众的生活,自然就会引起群众的不满。

城市发展规划不能是某一位领导“拍脑袋”的决定,也不应当是某一届政府的政绩工程,而应当秉承务实精神、立足当地实际、遵循客观规律。愿更多的地方政府能够像南充一样,以禁止“扒路军”的形式倒逼相关部门立足长远做好科学规划,以更科学的“一次成功”取代反复折腾的“扒路军”,把节约下来的资源用到城市建设更需要的地方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