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用改革开创新常态下的新局面

2014年08月28日09: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改革开创新常态下的新局面

最近,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强事后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国推出了包括建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即时公示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改革举措。坚持改革不停顿,向改革要动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释放改革红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新常态后的惟一选择。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等重要因素日渐式微,我国经济已进入必须靠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发展的新阶段,进入只有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才能持续发展的新时期,即我国经济进入一个质的飞跃的新常态。在这样一个阶段,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但我们追求的发展只能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这样的发展?答案只能是靠改革。

改革是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的利器,是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开创新常态下新局面的强大动力。比如,我国从“十五”规划开始几乎每年都出台若干政策措施来扩大消费,但总的来看,扩大消费之路并不平坦,消费整体水平低、消费率不足,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让消费这驾马车快跑起来,就必须完善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培育扩大服务消费等新增长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又如,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问题,是我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拦路虎”,而这个问题主要源于我国科技管理体制、决策体制、评价体系以及科技人员人事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弊端,说到底要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来解决。

从今年上半年的实践也可以看出,正是因为坚持改革创新,简政放权、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着力调整结构“三管齐下”,我们才既较好地解决了当前突出问题,又为适应新常态积蓄了力量。

用改革开创新常态下的新局面,离不开宏观调控思路与方式的完善和创新。新常态下,宏观调控必须保持定力,不能搞“大水漫灌”,应坚持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定向调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把调控的发力方向放到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和支持实体经济做强等方面上来。

用改革开创新常态下的新局面,最紧迫的任务是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不仅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改革成果、宣传引导等工作也都要抓到位。只有这样,才能更多更快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给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