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必须维护制度的刚性权威

2014年08月28日08: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必须维护制度的刚性权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自治区党委、政府正式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彰显了我区狠刹奢靡浪费之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实施细则》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镜)、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的重要成果,是巩固治理成果、持续纠正“四风”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靡浪费之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风险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会从党员干部对待《实施细则》的态度,判断执政党为民务实清廉理念是否落实到位。因此,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贯彻《实施细则》提出的各项要求,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梁不正,下梁必歪。奢靡浪费的陋习如果一级一级传染下去,必然是有禁难止、虽令不行。反之,如果领导干部带头先行,用实际行动传导崇俭抑奢的正能量,何愁奢靡浪费的不正之风刹不住、治不了?

《实施细则》的威慑力,不仅在其具体条文的规范性和严肃性,更在于能否在实践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制定配套办法和制度规定,确保各项制度规定具体化、可操作,从而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绝不可一会儿紧,一会儿松,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更不能使各种规定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

任何一项制度的落实,都需要强有力的监督作后盾。全区各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要把贯彻执行《实施细则》情况作为督查工作重点,在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的同时,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明察暗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纪律、严格问责,对铺张浪费问题和顶风违纪人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权威。

环境氛围对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作用毋庸置疑。全区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对《实施细则》的宣传力度,强化舆论监督,对奢靡浪费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从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区进程的高度,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花大力气抓好《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