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组织生活需强化“问题导向”

李炳孝

2014年08月2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实施监督的基本形式,各级党组织都要建立支部民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生活,定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净化,从而增强党内团结和严肃党的纪律。

时下,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有的用上党课代替组织生活会,“一人念文件,众人打瞌睡”;有的把组织生活会开成总结会、汇报会、评功会,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满场“好声音”,缺乏“麻辣味”。久而久之,组织生活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组织者认为“比较烦”,参与着觉得“非常空”,党员根本无心参与甚至不愿参与。

1928年,周恩来同志在谈到如何贯彻党的六大决议时特别提出:“所谓支部生活,并不是仅仅开会听政治报告、交纳党费就算完事,最要紧的是讨论当地的政治问题、工作问题。”要解决好组织生活会公式化、脸谱化、“开不开一个样”的问题,就应该增强组织生活会的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在每次开会前安排专人收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善于发现和捕捉一些苗头性问题,找准党组织当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本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党员中的倾向性问题来确定组织生活会的“调子”,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从而让组织生活起到教育党员、解决问题、促进提高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