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实干派懂国情年轻干部亮出舞台

张艳丽

2014年08月2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执政之要首先在于人才。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干部年轻化提速,那什么样的人才是当代最需要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2013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会议上讲话,给出了政治版答案,那就是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重用懂国情的实干派。(8月25日 人民网)

上世纪80年代,以邓小平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主动让出岗位,引领了干部年轻化步伐。新一代党中央上任以后,一大批60-70年代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而如果我们总结这些领导干部的共同特点,就会发现他们大都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一样有下乡插队或基层工作的经历。

1969年1月,还不到16岁的习近平到延安梁家河村插队做知青,他和当地农民一样住窑洞、睡土炕、吃窝头,农历二三月陕北冰雪刚刚融化,寨子渠打坝,习近平就经常卷起裤管、光着脚,站在刺骨冰水里干活。他在农村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但锻炼出挑二百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的健康体魄,更因此深知百姓疾苦与需求,这对他的个人成长和担当大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曾在日记中写到:“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习总书记曾多次说过,党的最大执政危机是脱离群众路线,而一些地方官员无意中体现出来的各种权力撒娇和官本位心态,正反映了他们没有与职位相称的责任感、使命感,也证明了他们并不曾有过和普通人民群众一起工作、生活的经历。“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实践工作经验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农村基层是一个大课堂,而每一个农民都是一名历经岁月洗礼的好老师,拜他们为师才会让年轻干部们学到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的真智慧,并让干部一生懂得敬畏权力,尊敬民意,重视民生,这样的干部才更具备“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优秀品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就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半个月后与“中国梦”理论一起提出的执政理念。而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正需要一大批实干派的领导干部率领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所谓实干型干部,是相对于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裸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懒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官”而言的,而只有提升组织纪律与干部任用考核规范,才能将这些“裸官”、“懒官”、“庸官”早日“淘汰出局”,让为官不为者让出领导岗位,为实干派干部亮出主角舞台机会。

全面深化的改革号角已经吹响,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船已经扬帆,而机遇只会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我们相信,随着组织工作的优化与改革创新,将有更多有过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真正懂得国情与民意的,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他们将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汗水,激昂智慧,为民族复兴和“两个一百年”蓝图描绘属于自己的那抹靓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