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饮酒猝死”何时不再“登上”干部的餐桌?

夏季伟

2014年08月2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2日上午,宁夏电力公司办公楼前,发生一起该公司电力职工家属十余人围堵大门的上访事件,人民网记者获悉后赶到电力公司现场,对事件进行采访。(人民网,8月26日)

又是一起干部因公务宴请饮酒过量而猝死的案件,虽说是公司,但也属于国企;虽说死者是总经理,但也是拿着“皇粮”的科级干部。最近,因酒而死的事件频现,不断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困扰着相关的政府部门,挑战着相关政策和规定的底线。为何在整治“四风”的大环境下,把酒狂欢式公务宴请屡禁不止,为何一些人顶风作案?“饮酒猝死”何时不再“登上”干部的餐桌?

其实,不难想象,一些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存在着侥幸心理,思想上放松了警惕。认为吃饭、饮酒并不算什么大事,自己既没有贪,又没有占,而且还是因为工作需要才喝了点“小酒”,吃了顿“便饭”而已。除了自认为做得比较隐蔽,不会被轻易发现外,还错误地认为即使被发现或者举报,也不会被背负多大的罪名,亦不会受到多大的惩罚,充其量也就是“通报”、“警告”、“谈话”之类。所以在一次次小心尝试没有被发现和严惩之后,就“变本加厉”、大吃大喝、不醉不休,上演了饮酒猝死的一幕幕。

当然,喝酒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习俗,被传承和发扬了几千年。每逢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刻,一杯浊酒,既可以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又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在餐桌上,酒是不可或缺的一剂“调味品”。公务用餐、因公接待,概莫能外,俗话说“无酒不成席”,些许小酒,既表达了宴请方的热情与好客,也体现出被宴请方的尊贵与地位。然而在传统礼仪与现代公务用餐“禁酒令”的博弈中,后者显然处于劣势地位,在很多人的内心深处,都向往和支持着前者。因此,也就有着一些官员拿传统礼仪当挡箭牌,超原则、超标准、超底线的大吃大喝,最终引发了一起起饮酒猝死的事件,令死者家属心痛,令群众心寒。

另外,在各级、各部门“禁酒令”的规定中,仿佛并不是那么的“无情”,并没有将酒一棒子“打死”。规定中绝大多数都明确要求中午不准饮酒,但也有例外,而且对于晚上的用餐中,多数没有明令禁止。这种规定自然有其合理之处,但也存在着一些漏洞,于是乎,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以下班之后、八小时之外、公务接待为由,肆意纵酒,让悲剧频发。

要想让“饮酒猝死”不再“登上”干部的餐桌,还需从“心”治理,酒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关键是某些干部的“心”出了问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赶考”的路上跑了偏、走了样。让官员的“官念”回归本位,让干部的公仆“地位”回归正轨,才是根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