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公文旅行速度关乎行政效率

殷国安

2014年08月26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公文旅行速度关乎行政效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李清要在留学生服务中心办理户口暂存,因毕业证书遗失需提供毕业证明书。但结果是,李清奔走两个部门10趟依旧无果。(《人民日报》8月22日)

  公民办事难,原来是公文旅行出了问题:据教育部1988年的规定,毕业证遗失不能补办,只能开具证明,证明和毕业证具同等效力。但李清从北航开出的毕业证明却不合要求。留服工作人员告诉他,今年5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学历证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毕业证明书有了新的要求,比如注明“因证书遗失,特补此证,以兹证明”相关字样,还要校长签名、编号等。

  但李清到学校重开证明,学校告诉他,通知是下发给省区市教委的,虽然教育部网站已经发布了这个文件,但目前学校还没有收到这个文件,因为涉及学校公章、校长签名,得见到红头文件,得备案。户口办理就这样卡壳了。

  公文是上级政府传达政令、下级政府落实政令的主要工具。公文传递的速度关系到行政效率。曾有人计算,一份由中央发出的一般性文件,传递到基层至少需70天。许多政府的大事就在公文旅行的过程中被耽误了。

  去年就发生了一件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于2013年8月2日发出通知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收费,并要求各地在9月底前落实。而北京市发改委在2013年9月29日转发文件,但是直到10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还是按照原来的标准收费,理由是“没有收到降价的通知”。你看,就在北京,从发改委到市公安局,公文旅行了70天还没有到位。

  过去,公文旅行需要时间,是因为需要靠纸质文件传递。在互联网普及的当今社会,公文旅行还是蜗牛式运行,就说不过去了。

  教育部出台新规,对大学开具学历证明提出新要求,为什么却只发给省市区教委,而不能直接发到各学校?正如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飞表示:“因为这个是通知,既然要求高校具体操作,就该下发到高校。你不能说通知张三办一个事情,先告诉李四,让李四转给张三,结果还没转到,就让张三自己去查自己照做。”文件可以一竿子到底,不需要遵循所谓“一级管一级”的原则,同时也能避免那些《关于转发……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的标题。消灭文件的层层转发现象,岂不是提高行政效率的一个措施?

  既然通知已经挂在教育部网站上,要求各大学执行,还规定了执行时间,只要查实不是伪造,就应该闻风而动,可以自己从教育部网站下载后成为执行依据,等正式红头文件收到后再完善手续。这正是利用现代传播手段提高行政效率的做法。如果视而不见,装作不知道,还要死等书面文件,如果不是官僚主义,一定也是教条主义。都坚持按照书面文件办事,我们政府的网上办公、各级服务部门的网上服务岂不是将全部取消?

  公文旅行的旧模式需要改一改。一是上级发文可以直接发到执行者,不必层层转发,这在技术上已不是障碍;二是,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实行网上传递文件,下级不必以纸质文件为执行依据。如此可以大幅度提高行政效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