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给扶贫款穿上“防腐衣”

潘铎印

2014年08月25日10:4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给扶贫款穿上“防腐衣”

扶贫项目多了,安排须更加科学;扶贫资金多了,花得要更加到位。要建立严格的制度及监督管理体系,确保扶贫资金规范运行

近日,山东省审计部门对1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至2013年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已经投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2013年末有34%没有使用。有的扶贫资金并未真正用于贫困户,存在被虚报冒领、骗取、挤占挪用等问题。

扶贫资金是根据中央扶贫开发有关方针政策,专门安排用于贫困地区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农民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专项资金。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使其真正发挥效益,关系到贫困地区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的生活,也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

笔者认为,管好用好扶贫款,必须建立严格的制度及监督管理体系。一要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财政扶贫项目库,加强项目规划、评估、申报、筛选等程序,加强项目的招投标、工程竣工验收和决算管理;健全资金管理制度。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严格资金审批、使用程序和手续,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建立扶贫资金公示制度。把启动实施的各类扶贫项目计划、资金使用等向社会全部公开公示,建立起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提高扶贫项目、资金安排透明度,让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阳光工程”。三要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各级政府发改、扶贫、财政、审计、监察、农业等部门对本地区的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必须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骗取扶贫资金的违法违纪案件和问题。审计部门要依法加大力度,实现审计全覆盖,审计督促扶贫资金有序投入扶贫项目,切实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保障民生。四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和处罚力度。对挪用扶贫资金等渎职和腐败行为“零容忍”,让违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五要建立廉政防腐教育制度。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廉政教育,给扶贫款穿上“防腐衣”,确保扶贫资金规范运行,促进扶贫开发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扶贫项目多了,安排须更加科学;扶贫资金多了,花得要更加到位。各级党委政府须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注重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和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高压线”,发挥扶贫等公共资金保民生、“兜底线”的重要作用,保证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和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