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规范央企薪酬释放强烈信号

王振峰

2014年08月22日11:0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规范央企薪酬释放强烈信号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也是新一轮价格、税收、财政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重要配套改革。改革方案充满硬招实招,让人们看到了中央根治央企薪酬分配领域顽疾的坚决态度,充分体现“真刀真枪推进国企改革”的精神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提出要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触及核心利益的实质性推进阶段。

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也是新一轮价格、税收、财政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重要配套改革。近年来,部分央企、国企高管除享受正常待遇外,还存在许多不透明的职务消费,薪酬制定、分配也缺乏科学依据。特别是一些大型垄断性国企既拿着高额薪酬,又向国家伸手要补助;一些企业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增长成反向变化;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和合理原则,不少企业高管的薪酬与同行业相比也有偏高的问题,不断引来外界争议。对此,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出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国企高管薪酬管理的方向。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题讨论这一议题,意味着已将这项改革提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加以推进。特别是改革方案充满硬招实招,让人们看到了中央根治央企薪酬分配领域顽疾的坚决态度,充分体现“真刀真枪推进国企改革”的精神。

改革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不仅是推动国企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还将推动全社会收入分配改革进程。据了解,去年下半年相关部门曾以问卷调查方式,对国有企业系统的职工薪酬开展全面调查摸底,从而更加系统地掌握规模庞大的国企职工薪酬情况。这次中央从规范央企主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着手,调整央企、国企负责人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而推进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加上正在研究中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这些努力将助推全社会收入分配改革进程向前迈出一大步。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国有企业改革也应契合这个阶段性特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创造和释放制度红利,成为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的,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肩负着搞好国有企业、壮大国有经济的使命,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正确对待、积极支持这项改革。如今,改革方案已经审议通过,下一步就要狠抓落实,从实施方案到实施行动,从督促检查到改革成果再到宣传引导,每一个环节都确保抓实抓紧抓到位,让全社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