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级政府打官司,一个依法办事的样板

顾仁

2014年08月22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三仙湖镇政府以南县国土资源局、南县政府为行政诉讼被告,三仙湖镇渔场作为第三人,到法院打起了行政官司,起因是镇政府对县国土资源局和县政府颁发给三仙湖镇渔场的土地使用权证存有异议,并要求法院撤销。(8月22日中新网引《新京报》)

这是一个令人们瞩目的官司,而且是下级政府告起了上级政府,若用过去“官大一级压死人”的说法来看,这三仙湖镇政府岂不是“钉钯反过来劚天”!

然而,两级政府终于在法庭上见了。他们是为了解决群众中的土地使用权证纠纷,由于无法调解,在县长表态必须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的意见下,在三仙湖镇党政集体会议决定下,为了同一个目标,又走到同一个法庭上的。

这场官司的新看点是,两级政府都是为了依法解决问题。特别是在官司形成以后,县政府领导没有动怒,没有借口对镇政府问责;而镇政府领导不怕被穿“小鞋”,不怕影响个人仕途的升迁。官司的双方都不是为了拿钱装进自己腰包里,而是为了解决群众的用地矛盾,所以双方都有很足的正气和底气。

在现实生活中,不能依法办事的大有人在。在工作的矛盾面前,有的是上级以权压下级,有的是上级领导用“打招呼”的方式软化下级,更有的的是举着“官帽”威逼下级。在上级的淫威下,不少的下级领导为了保“官帽”而忍辱求全,有的拿出财政公款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的一些矛盾虽然解决了,但不是依法办事,而是以权办事,在我们这个法制的国家里,以权办事只能亵渎法制,破坏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两级政府打官司,一个依法办事的样板。我们的基层政府在办事中,不要害怕上法庭是理亏的事,是见不得人的事。恰恰政府上法庭,是为了求取法律的公正,是依法治国的一种手段,是推进法制建设的好方法,也是用法律教育干部群众的好形式。尤其在“民告官”的案件中,政府领导更要出庭“以理相待”。我们只有依法办事,才能办事公正,才能让干部群众信服,才能促进社会的安定和谐。这就是南县两级政府打官司,给我们带来的有益启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