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为官不为”也是一种消极腐败

毛立功

2014年08月21日11: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官不为”也是一种消极腐败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革除积弊、弘扬新风的巨大政治魄力和惩治腐败、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民众对反腐倡廉的信心空前高涨,舆论对反腐的赞誉前所未有。然而,在普遍叫好、令人鼓舞的反腐倡廉态势下,有的党员干部在感叹“为官不易”的同时,抱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的消极心理,当官不作为,守土不尽责。这种“为官不为”的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

为官不为,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缺失。有的人总是“怕”字当头,“怕”担责任、“怕”出问题、“怕”得罪人,看见问题扭转头,遇见矛盾绕道走,在其位不谋其政,担其责不尽其心,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有的工作按部就班,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甚至不仅自己不思进取,还对敢担当、敢作为的同志说三道四、冷嘲热讽;有的凡事先打自己的“小九九”,出成绩的事情抢着上,讨人嫌的工作躲着走,需要担责任的事能推就推,唯恐难事缠身陷入被动;更有甚者,将这种行为奉为安身官场的圭臬,对此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致使这种风气在个别单位、有些圈子里滋长蔓延,为群众所厌恶。

现实生活中,对于贪腐人们往往难以容忍,但对疏于职守、不担当不作为者的监督批评却失之于宽。而事实上,后者对一个单位建设发展的负面影响并不亚于前者。不担当、不作为像一剂传播性极强的慢性毒药,一旦蔓延开来,就会深入侵蚀到单位或部门的肌体,严重损害领导机关的形象与威信。试想:占着位子不作贡献,拈轻怕重不挑重担,部队建设的链条往往就弱在这个环节;责任考量面前选择“明哲保身”,百般推卸,一拖再拖,则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最终难以挽回;改革发展机遇在前,却因循守旧,为了顺手顺脚,不惜唱老调走老路,则上下政令难通,改革原地踏步,单位发展停滞。如此这般,也是一种消极腐败。

习主席深刻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作为带头人、领路者,党员干部的责任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一个单位的建设。在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具备敢于负责的精神,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履行职责,勇于担当责任,正确把握和有效化解矛盾和问题。“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党员干部如果都能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毅然决然地将治理一方、振兴一方的重担自觉扛在肩上,记在心间,落实到工作中,坚决同各种形式的消极腐败作斗争,以夙夜在公的精神、寝食难安的姿态对待工作、对待事业,则军队建设何愁不强,我们的事业何愁不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