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绿化腐败”给公信力“戴绿帽”

晟达者

2014年08月21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巨额设计费背后有哪些猫腻?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黑色内幕”。(8月20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森林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等新兴城市发展理念的逐渐兴起,城市绿化俨然成了“香饽饽”,对其重视和投入力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确实,良好的绿化环境、较高的绿化比率,既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又能给城市增彩,其身价的水涨船高也是必然。不过,随着园林绿化的不断“走红”,一个个案例的持续曝光,一抹抹“绿色”背后的“黑色腐败”也慢慢浮出水面。

在业界,关于绿化工程背后的“潜规则”着实让人开了眼界,一方面招标制度如“白纸”,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一方面“先上车,后买票”,规划设计权当应付,不仅如此,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公司联合一些本地公司大搞绿化“围标”,把园林绿化变成了权钱交易的“主战场”。不久前落马的海南省副省长谭力,在绵阳主政期间,表面上是节约非常,艰苦朴素,财政支出5万以上,都必须要他本人签字,暗地里,却给妻子的绿化公司大开方便之门,承揽了不少广安、绵阳的绿化工程,甚至把原来道路上的树都砍了,重新搞绿化,重新栽,几场浩大工程下来,赚的是盆满钵满、乐乐呵呵。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近3年来,就有超过20宗林业园林系统官员腐败案,其中不乏多宗窝案,落马官员数十人,在官商合谋的一出出贪腐大戏中,手握重权的领导们吃招标设计中的“肥肉”,承包商们则吃点承包“骨头”,一般干部就“喝点剩汤”,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巨额差价去哪了?问题的答案想必公众已然明了。如此环环相扣,金字塔一般黑手腐败链上的“蛀虫们”啃噬着财政资金,也蚕食着政府的公信力。

事实上,园林绿化工程相关采购早有严格规定,“黑色腐败”却依旧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领导的权力“出了轨”,若不是在权大于法的指示下,“栽了挖,挖了栽”的闹剧怎会上演?要从源头上遏止“园林绿化腐败”,关键还是要编织一张严密的制度网,既要严格规划设计流程,又要握紧“钱袋子”,严格预决算等财政管理制度,更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管和约束,减少“长官意志”,做到透明公开,细化具体。如此,绿化工程才能名副其实,给城市一丝丝绿意,更还以官场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