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制度“打夯”让乡镇干部更有奔头

龚朴磬

2014年08月21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从抓基层、强基础的战略高度,把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结合起来,对加强乡镇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养、激励保障和管理监督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

乡镇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中的最基层,乡镇干部是“最下头”的干部。然而,无论是政策的宣传、贯彻、落实,还是群众的团结、动员、组织,总之发展、建设、稳定,都离不开乡镇干部,一刻也不行。乡镇干部最苦也最累,最普通也最重要,理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关心和爱护。

让乡镇干部更有甜头。乡镇干部身处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工作强度大,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经济待遇普遍偏低,正当福利如年休假等也难享。意见提出,改善乡镇办公条件,工资待遇向乡镇倾斜,关注乡镇干部身心健康,每两年至少组织一次乡镇干部体检等等,实实在在的关心,使广大基层干部倍感温暖。

让乡镇干部更有劲头。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要适应新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意见提出,乡镇编制专编专用,分层级实施乡镇领导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对不胜任、不作为、不称职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失职干部严肃问责等等,激励乡镇干部提升能力,扑下身子,真抓实干。

让乡镇干部更有奔头。“人往高处走”,乡镇干部有没有工作动力,关键在于是否树立了重视基层、崇尚实干用人导向。意见提出,注重从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领导干部,定期从乡镇公务员中遴选,乡镇机关设置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等,进一步打通了上升通道,极大提高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在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的节点,各地纷纷作出发展、跨越的重大决策。“高者必以下为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牢固,安之若素。把目光朝下,以制度“打夯”,有了坚实的基础,宏大目标才能稳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