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提职前公开个人收入”奏响官员“廉明曲”

宋娇

2014年08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哈尔滨市委日前正式出台《关于建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公开拟提职考察人选的收入、住房、汽车和子女配偶等个人有关事项,并实行“裸官”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人民网8月11日)

一直以来,官员的收入等相关情况一直都是群众“好奇”却又不得而知的神秘之事。因此,群众对官员的了解便成为了一本一无所知的糊涂账。这不仅不利于群众对官员的监督,更是造成了群众对官员一定程度上的误解,从而放大了官民鸿沟。

无疑,随着群众的监督意识越来越强,让官员透明化已然成了大势所趋。尽管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官员的透明化一直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但如今官员透明化无疑成了新形势下政府首先要突破的大事。今年3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法治蓝皮书(2014)》称,公职人员财产公开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的公开制度在2014年将有所突破,或将在部分地区率先试点,或先从新任公职人员单轨制试点,再过渡到所有公职人员的双轨制。哈尔滨市委正式出台《关于建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公开拟提职考察人选的收入、住房、汽车和子女配偶等个人有关事项,这无疑是官员透明化的重要一步。

官员透明化契合群众期盼,契合当下的党风廉政建设。更关键的是,官员透明化方便群众监督,对于抑制高发的腐败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如若官员的财产、收入等事项变得透明,可以说腐败就再无滋生的土壤,更重要的是官员的透明化对于防止“裸官”现象有着相当的效能。

除了抑制腐败的滋生和蔓延,官员的透明化无疑更是一个展现正面形象,澄清官员都是“土豪”的谬论。一直以来,鉴于官员的不透明,社会上对于官员的误读现象非常严重。尽管我们不可否认我们的官员队伍中存在一部分腐败分子,但我们必须相信整体官员队伍是“健康”的这一事实。而哈尔滨市委要求公开拟提职考察人选的收入、住房、汽车和子女配偶等个人有关事项,让官员的情况透明清晰地呈现在群众面前,这不仅是预防腐败,更是澄清形象的大好良机。

总之,哈尔滨市委要求公开拟提职考察人选的收入、住房、汽车和子女配偶等个人有关事项,奏的是官员透明之曲,唱响的是廉政党风之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