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会场接电话与扔电话,都是“作风病”

2014年08月15日08:1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会场接电话与扔电话,都是“作风病”

  开会时打电话可以整治,可动辄摘人乌纱帽,同样是不守规则,它或许是种更恶劣的作风。

  开会接打电话,被不少地方列入会风治理的范畴中。据8月14日《廉政瞭望》报道,7月2日,湖南怀化市委书记在会议上发现一名参会者对着手机讲话,将他请出会场,并取走其单位牌号交给相关部门处理。更有甚者,某县委书记对一名打电话的局长发飙“我是你们的顶头上司,在这里我最大,有什么事比我召集你们开会更重要?”,然后把局长的手机扔到了垃圾桶里。

  开会时打、接电话,说轻点是种不好的习惯,说重点也算是种作风问题。这种行为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却扰乱了会议秩序,消解了会议严肃性。所以,各地大力整治开会接打电话,合情合理。

  但整治的方式也要妥当适度。虽然在会场接打电话影响不好,但毕竟不是特别严重的问题,何况有些人接电话确实是有急事。在我看来,通报批评、取消评优、扣减绩效等处罚措施已足够了,罚站、罚款、摘乌纱帽甚至扔手机就显得过分了。纵观各种党纪政纪规定,根本没有罚站这种处罚方式,因为它涉及人格尊严问题;更没有罚款这种处罚方式,因为经济罚属于法律处罚范畴,只有执法机关有权作出。至于摘乌纱帽,要遵循一定程序,不能想摘就摘。

  实际上,一些地方祭出严苛奇招整治开会接打电话,整治风会是一方面,以儆效尤、以显威严恐怕是更重要的一方面。“我是你们的顶头上司,在这里我最大”这句话透露了一个信息:开会时接打电话,影响会议秩序事小,影响领导权威事大;领导真正在乎的也许并不是会议秩序,而是绝不能容忍下属藐视自己的权威。

  把手机直接扔进垃圾桶,说白了就是种羞辱。新闻中还举了另一个例子:一名刚履新的县级“一把手”,因会上有人的手机响起,他拍桌而起:“谁的电话?”无人承认后,他立即让工作人员封锁会场,逐人查“未接来电”,最终锁定目标。而此人被通报批评后,还被安排上电视道歉……这不禁让人怀疑:如此大动干戈是为了维护会议秩序呢,还是人治式惩罚?

  说到底,随意施罚的人治做法,比开会接电话更恶劣,相较于开会时打电话,那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弄权做派,才是作风建设中应重点解决的问题。

  □晏扬(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