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3次表扬直言不讳的女县长启示啥?

郭俊奎

2014年08月07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鲁甸县县长张雁在龙头山镇协调救灾物资、帮助伤员转运时,遇见了李克强总理。总理问:“救灾有什么困难?”张雁据实相告:“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并指着安置帐篷说:“最大的困难是道路不畅,这些帐篷都是靠肩扛进来的,缺口非常大。几个家庭10多口人挤在一个帐篷里。还有很多受灾群众住不上帐篷。”李克强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协调会上,3次表扬张雁敢于直言不讳提出困难和问题。(8月6日 《云南日报》)

作为一名县长,张雁以前可能没有面见过李克强总理。在救灾第一线遇见李总理时,她情急之下,不假思索地把救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都讲给了李总理。这种直率、阳光、敢于对上直言的作风,确实值得我们学习。李克强总理3次表扬张雁启示啥?笔者认为,那就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带头讲真话。

讲真话是好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作为领导干部带头讲真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对工作成绩不夸大、不溢美,对存在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是基本的政治品格。如果出于某种私心,把领导的喜好做为自己行事的准则,对上不报实情、不讲真话,报喜藏忧,一味取悦领导。对下能哄则哄,能骗则骗。不仅会败坏我们党的事业,而且会让我们党和政府失去民心。

讲真话是好干部应有的道德追求。“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始终坚守做人做官的底线:讲真话,办实事。就像毛泽东当年倡导的“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只有真诚为人、真干实事,才能赢得组织的器重和群众的信赖。如果见啥人说啥话,假话连篇,欺上瞒下,既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又辜负了群众的期望,最终将会被“大浪淘沙”。

讲真话是好干部应有的责任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讲真话是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性的体现。只有敢于向上反映下面的真实情况,向下甘当小学生,走群众路线,真心帮群众解决困难。就一定能够做到既对上负责,也对下负责。如果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势必说假话、办假事,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与人民利益相背离,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受到影响,党的事业受到损害。

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应该向张雁同志学习,敢于直言不讳地讲真话。就像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讲得那样: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对上对下讲真话、实话。只有领导带头讲真话,才能营造良好的下情上传环境,才能让上层听到下层的真话,作出符合民情民意的科学决策。也才能使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真正落到实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