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精神不下行 发展不松劲

——坚决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攻坚战之五

2014年07月31日15:0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精神不下行 发展不松劲

欲干成事业,须靠一股精气神。在环境复杂多变、下行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湖北经济之所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重要的一条,就是有一股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攻坚战,同样需要激情奋进,精神不下行、发展不松劲。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一种“为官不为”的负能量在部分同志身上悄悄滋长。一些人以中央“铁八条”、省委“铁六条”要求太严了、紧箍咒太紧了为借口,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找理由。这种人,口头上开展自我批评,背地里却发出“为官不易”甚至“官不聊生”的牢骚。对工作得过且过,对问题高高挂起,不做实事、怕担风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精神下行、干劲也下行。于是,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该担当的责任不担当,当庸官、懒官、混混官。

这种倾向危害之大,不可小视。少数人的庸、懒、混,如果任其蔓延,会如病毒一样扩散,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效应,涣散人们的斗志,严重影响干事创业的精神气场。它与湖北所担负的建成支点的使命不符,与湖北激情竞进的发展态势不合,与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紧迫要求相去甚远。我们必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力度统一论,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就要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有多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就要有多大。坚决向精神下行、干劲滑坡的倾向开刀,大声倡导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作风建设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清廉为官是干部有为的前提和保障。咬住发展不放松,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靠什么?千条万条,首先靠硬作风,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身处矛盾重重的转型期,不可能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轻松,只有“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坚韧。思想上放松,标准上降低,行动上懈怠,就会被市场竞争的滚滚洪流抛出老远。事实一再表明,思想上不滑坡,行动上才能上坡;精神上不下行,经济发展才能上行。

必须用反腐倡廉延伸的思路,加大治庸、治懒、治混的力度。占位不为、为官不为,其本身就是不正之风,就是党风廉政建设治理的对象。不为亦腐。贪官不是好官,庸官、懒官、混官也绝不是好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推三阻四、拖延慢为,嘴上说干净、手上不干事,只图自保太平、不求事业有成,实际上都是一个“私”字在作怪,是一种精神上的腐败、思想上的腐败。为政不廉祸国殃民,为政不勤误国害民,精神上的腐败同样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严重损害。治庸、治懒、治混,必须动真格,善用群众监督、媒体的监督,逼“庸”为“能”,逼“懒”为“勤”,逼“混”为“为”,逼不为者出局。

必须坚持崇尚成功、宽容失败,为失误者担责分责、撑腰鼓劲不动摇。干事创业,总会面临风险,难免有失误甚至失败。重要的是,要有宽容失败的干事氛围,真心诚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大胆创新、大胆改革、轻装前行。要把宽容失败作为一种精神,同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精神一并大力倡导。要为那些为事业、为发展而得罪人的干部撑腰,让勇于担当和敢于创新者流汗不流泪。

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有为的干部有为有位。党和人民不需要尸位素餐、滥竽充数的干部,只需要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觉得“为官不易”的请勿当官,哀叹“官不聊生”的请另谋出路。一边满腹怨气不干事,一边占着位置享清福,天底下哪有这等好事?党员干部必须有担当,没有担当,就失去了做党的干部的资格,就要被淘汰。

打好经济工作攻坚战,我们就要把作风建设焕发出来的精神力量、崭新风貌体现在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上,让清廉为官、事业有为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