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甲午年没有"神力"只有"实力"

王俊伟

2014年07月3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又是一个甲午马年。提到甲午,不由的叫人想起了120年前的那场令所有中国人难忘的中日海战。1894年,日本一战而胜中国海军,开启了侵略中国的历史,中华民族自此进入了最深重最血腥的时期。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才彻底洗刷了历经半个世纪屈辱历史。

120年后,历史的车轮又一次滑到了甲午时点,一些心怀叵测的日本人怀揣着“甲午神力”迷信思维,挥之不去的“天佑日本”的神奇期待,梦呓般的祈求再现日本对中国的辉煌。他们把1894年的胜利作为未来的希冀,为中日之争鼓噪摇旗,增添了中日间的惨淡愁云。

果真有“甲午神力”吗?细细分析,其实不然。甲午海战的胜败之分是双方实力使然,所谓的“甲午神力”只不过是部分日本右翼分子的幻想和自我安慰的鼓吹而已。1894年前后的中国处于明显的衰落中,“大”清王朝披着“大国”的皮囊,内部起义风起云涌,外部列强叩门,正应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古训,空有坚船利炮,却丧失了战斗的勇气;纵有大国架子,终究难免沙场兵败。前败英法,再败日本,三败八国联军,这都是羸弱的国力使然,自然与“神力”无关。

沉迷于“甲午神力”的日本,就如同晚清的中国。眼中看不到中日双方实力的骤变,耳中听不进世界时局的评价,成谜于夜郎自大而不能自拔,一意孤行,似乎赢得了甲午海战就忘记了更遥远的的壬辰朝鲜战争的惨败。战场的胜负从来就是由国力决定,寄希望于子虚乌有的“神力”,就是对现实的极度不自信。

面对当年蒙昧自大的中国,鲁迅先生讽刺说,“如果是一只狮子,你夸耀自己如何肥大当然是个好事;可如果你是只猪,你夸耀自己肥大那就是一场灾难了。”今天在崛起的中国面前,炫耀武力,摆弄军力,终究避免不了“跳梁者,虽强必戮”的历史畿言。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今天我们反思甲午之战,并非煽动仇恨,鼓荡敌对,而是要让国人清醒的认识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制敌获胜道理。只有中国自觉勤修内政,富国强兵,增强国力,才能用过硬的实力才能守护住中国的发展成果与和平的未来。

甲子是时间的年轮,实力是国家的根基,国与国之间不当有“神力”之说,痴迷于“神力”终将不能获得“胜利”,唯有以务实的眼光看待国力,才能谋求甲子轮回中的和平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