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是干部的第一要务

王俊伟

2014年07月30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是干部第一要务。当干部要“不贪不占”,却不能“不为不干”。然而,自“铁八条”反“四风”以来,一些“为官乱为”的现象少了,“为官不为”的状态多了,有的干部觉得规矩严了,感觉“当官没劲了”,甘愿疲疲沓沓混日子;有的抱着庸政懒政心态,信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庸俗哲学,不犯事但也不顶事。

身为干部,既要“三严”又要“三实”,既要廉字打底又要干字当头,任何庸政懒政的行为都不是干部应有的状态。“四风”虽严,但风气正了;规矩虽多,但制度规范了。正是因为有了公正的选人用人风气,干部的晋升空间更广阔了;因为有了禁止大吃大喝的条例,干部的身心更轻松了;因为有了纯洁的干部队伍风气,干部干事更容易了。在反“四风”的当下,干部干事不是更难了,而是更容易了;不是平台更小了,而是更宽敞了。

干部干事是一种示范,勤干事感染人;是一种激励,敢干事鼓舞人;是一种表率,真干事带动人。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不动干部动,干部动了群众动”。群众把干部当作开创事业“领头羊”,干部就要带头“老老实实干事”。干部就要抓住干事的机遇期,大胆作为,主动干事,让“干”成为干部的常态。只有干部积极了,群众才会动起来;只有干部主动了,群众才会跟上来。

甘于干事是干部的天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说一千道一万,不干工作是空谈。干部既然选择了从政这条路,就要把干事作为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困难再多也要迎头而上,规章再严也不能束缚干事的手脚。“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只有不等不靠,率先作为,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主观能动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心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勇毅笃行,当一名“闲不住”的人,才能在干事创业中实现岗位赋予自身的职责。

能干成事是干部的要求。干事既是干部履行岗位责任的需要,更是践行服务使命的必然。干部的价值体现在为党、国家、人民干成了多少事,干出了多少大事。不愿干事,干部就是无所为;干不成事,干部则无所得。干部的成绩从来就不是体现在“口号中”、“文字上”,而是存在于实实在在的事业中。干部为官一任,就要实惠一方,只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敢字当头、干字在前,在勤劳苦干中迸发激情,在拼命硬干中彰显存在,才能对得起信任和培养自己的党组织和人民群众。

为民干事是干部的本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干部在其位就要为其民谋其政,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干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关心百姓上,把工作的开展围绕群众的需要展开;要有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气魄,敢于“跟着群众跳火坑”;要有“万事民为先”的思想自觉,甘愿“永作人民的公仆”,自觉在服务人民中现实自我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任有每一任的职责。今天我们担负着改革创新的重任,虽“为官不易”却不能“为官不为”,更不能限制多了、管束严了,就激情消褪、意志消沉,而是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劲,为最终赢得实现“中国梦”的胜果集聚好勃发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