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层授意背后是否还有权力“庇佑”?

陈央

2014年07月25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上海福喜肉事件牵动了公众的神经,在内部采访报告中称,使用过期猪肉是领导示意,而福喜还曾被评为“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新华网 7月22日)

上海福喜肉事件还在持续发酵,公众从对食品安全的恐惧进而转变到对监管部门履职的质疑。而被曝光后才引起监管部门重视的也绝非独此一例,似乎在中国,舌尖上的安全监管更多的是媒体的责任,被曝光的必然有事,不被曝光便能自善其身。当然,也不能说监管部门真的不作为,其主动捣毁的黑作坊也屡见报端,但就规模和性质而言,媒体更针对真相和事实,而监管部门却亲疏有别,总是查小不查大,对于大企业总有百分百的信任。

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威胁着舌尖上的安全,而监管部门总是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监管不给力,被曝光后又歇斯底里表示严查,这时的迅速行动难道不是心虚?若真如此义愤填膺,早干嘛去了?正如上海福喜肉事件,这样的问题企业却屡次被表彰为先进,难道荣誉勋章就是免死金牌,监管部门就将监管依托于其业界良心?

上海福喜集团内部员工表示,使用过期肉属领导授意。也对,普通员工绝对疏通不了采购、质检等多个环节,这其中不乏与监管等权力部门打交道。领导的授意里必然有着监管部门的通融。能逃过多重监管,能屡次逃过监管,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单位,这样的行为很难逃脱权力庇佑的质疑。毕竟,过期猪肉这么低技术含量的质量问题只要监管部门,不论是质检、安监还是工商,随意的一抽查,就能现了原形,但监管部门不闻不问,反过来还以食品安全“勋功章”来粉饰其门面,现在看来,是何其的讽刺。

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收尾的都是各地雷厉风行的专项食品检查,估计等福喜公司承担责任后,其他猪肉企业也将面临一次最严厉的大排查,这似乎是唯一值得安慰的。但细细想来,当前,若不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极少有权力部门为食品安全问题承担责任,也正因为惩处机制的宽松,才让个别干部敢于为企业开后门,敢于在监管上不作为。

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容不下哪怕一点点的失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责任机制,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强化食品安全问题惩处机制,才能确保监管不手下留情,重树公众对食品安全和政府监管的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