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官员是否能“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

刘畅

2014年07月24日1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官员是否能“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

“老虎”被打的消息不断传来,“苍蝇扑脸”的状况得以改善,由此也燃起了人们对于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的期待。落马贪官的身上究竟有多少可以吸取的教训?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的一句话“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耐人寻味。

有人说,很希望自己身边的领导或者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作风正派”,这里面,包括为人宽厚、办事公道、没有私心或者至少不放纵私欲、心存敬畏、尊崇良知。但是,一些贪官曾经掌权的地方或单位,人们看到的是,有的官员不但热衷于独断专行、大权独揽,而且还不择手段、毫无底线,公平正义、良知底线只是他们的“口头禅”和“遮羞布”。这种主要领导为人“不正派”的现象,有个人修养、性格特点、成长经历等因素,更重要的是,这些官员在权力面前已经发生了人生方向上的迷失。有的官员擅权、恋权、弄权,到了为所欲为、欲罢不能、不能自已的程度。据《检察日报》报道,河南一名在狱中服刑的官员日前在“忏悔”时表示,“一些事情本可以不参与,但只要有利的事情,我都积极参与”,在掌握权力之后,“时时想着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而今,身陷囹圄,有更多时间品尝过去利用权力谋私的苦果,他说,现在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事业发展作贡献,用不好就是给自己套上了绞绳。

对于一些贪官而言,权力意味着地位、金钱和人生的成就感,身边人的阿谀奉承、表忠感激不在话下,自己的任何欲望,都可能最大程度获得满足。据梅河清介绍说,在查办案件中,确实发现不少党员干部在涉及贪贿的同时,涉及道德败坏、贪图女色,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相互交织等问题。也就是说,贪官的个人欲望里,不光有“钱袋子鼓鼓”的满足感,还有美色的诱惑和满足。媒体关于落马贪官的追踪报道中,都或多或少闪现着“情人”的影子。金钱与美色从来都与腐败问题相伴相生,放纵个人欲望必然导致权力滥用,一些能力很强、私德很差的人一旦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必然带来正气缺失、邪风盛行的局面,而一个地区或单位一旦被贪官搞得乌烟瘴气,就会元气大伤,为长远发展带来巨大困难和隐忧。

近来,贪官落马也大多牵连着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由此看来,一些官员的欲望里,包含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满足感。搞小圈子、重用亲信、提拔小兄弟、照顾家人,几乎成为滥用权力的重要标志。只要誓死效忠、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肯于告密,就会获得重用。这方面,最经典的台词,就是媒体报道一名县委书记用野生动物宴请上级主要领导,看到这名领导疑虑,县委书记说:“山上滚下来摔死的,不吃可惜了。”上级领导大笑:“我一来,你们这的野生动物就集体跳崖啊。”其后,这名县委书记被提拔为副市长。对上级溜须拍马的苦心,一定让领导体会到,这样的上下级关系,近似于主人与家奴。一些官员迅速获得升迁的秘笈昭然若揭。

有人说“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很多官员在卸任、退休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追究,显示着“退休就是安全着陆”的说法已经成为“过去时”。放纵私欲的官员早晚都会受到法纪追究,在这方面,正义即便不在当下,但人们一定等得到。因此,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必然要从约束官员的欲望开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