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日报评论员:算好“三本账”

2014年07月23日17:0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算好“三本账”

上海面向未来的发展,我们应该怎样思考和谋划?韩正同志在市委全会上指出,要立足上海,更要超越上海,多算国家账、战略账、长远账。

算好这“三本账”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国家对上海的发展有明确的要求、清晰的定位,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在全国大局下想问题、办事情。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意识,凡是有利于国家全局利益、大局发展的工作,我们要毫不迟疑地做,坚持不懈地抓。比如,中央要求上海为全国改革探出新路,我们就必须围绕可复制可推广目标,全力以赴在制度创新上攻坚克难,取得成果。在大局下思考,就要求我们注重统筹兼顾,就不能以一隅之得损害全局之利。上海不能追求独善其身,而应该在服务全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独木难支,上海的发展有优势,也有短板,这就更需要树立全局眼光,与兄弟省市取长补短,按照中央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注重改革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战略,乃兵家制胜法宝,从古至今为国人所推崇。战略思维,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登多高;战略布局,决定着我们的行动方位、分工协同。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就已经在思考和筹划2020年的远景和中期规划。靠着这个超前30年的战略眼光和长远布局,才有了今天的城市布局、产业结构、社会发展。如果我们缺乏这样一种战略思维和能力,就会陷于“事务主义”,只知道埋首应付时下的诸多具体困难,从而迷失方向、坐失良机。作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上海肩负着国家战略,承担着一些重要试点任务。凡是中央确定的战略谋划、布局和任务,我们要主动承接、积极参与、自我加压。

风物长宜放眼量。改革与发展,不能只看眼前的一时一利,必须要有“长打算”。比如产业结构的调整,会拖累一点GDP的增速,甚至会影响一时税收的“入账”。对此,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看上海的本事,不在于经济增速、总量规模,而在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同样,评价一个干部,也不能只看他的当前业绩,而是要看他为后人留下了什么。凡是符合可持续发展和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我们要乐于做打基础、聚人才、建机制的活。很多工作,不是马上就能见成效的,而是需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积累和付出。这就需要我们具备 “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唯有这样,才能克服短视、避免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也才能着眼上海的未来,把握趋势,超前谋划,运筹帷幄。

不谋全局,难以谋一域;不谋长远,眼前的奋斗也会缺失方向。我们必须要算好国家账、战略账、长远账,使思考更具全局性、眼光更有洞察力、战略更添竞争力,从而不负期望地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