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甩手掌柜”害人害己

王东

2014年07月15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速,一批高官先后“落马”。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6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到“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 6月30日新华网),再到7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日之间通报7名官员被开除党籍。频繁被通报的“落马”高官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表明了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当我们为党中央持续加大反腐力度拍手叫好的同时,反思高官的“落马”现象,其原因既有外在物质、金钱、美色等的诱惑和制度机制在权力监督方面存在的漏洞,又有其自身理想信念的淡漠、道德的滑坡、自我私欲的无限膨胀等等,但这些“落马”的领导干部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都是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的责任担当和落实方面当起了“甩手掌柜”。

党的十八届三种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然而现在仍有一些单位和部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种种问题,有的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的事;有的只“挂帅不出征”,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对分管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甚至有的领导干部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频繁“落马” 的高官,用实践证明了,“松是害,严是爱”,没有担当精神,当“甩手掌柜”并不会真的“一劳永逸”,其结果最终是害人又害己。

王岐山书记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勇于担当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其领导班子成员要说明白话、干明白事、做明白人,与“甩手掌柜”划清界限,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把“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牢牢牵住“牛鼻子”,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真正做到爱人又爱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