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提前沟通搞个啥

董碧辉

2014年07月09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提前沟通个啥

  河南省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人数众多以致引发公众质疑。央视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时,问道:“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处长被问得蒙了一下,犹豫了一会儿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

  大家说的都是中文,难道还存在理解上的困难?处长被问得蒙了,显然不是文字理解上有误。而是记者的这个问题出乎了处长的意料。这个问题不沟通就不好回答。一家中学获得的高考体育加分人数就占到了全省的十分之一,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猫腻?是否可以挖掘出有损高考公平的内幕?沿着这个思路想下去,记者的这个问题是尖锐的,不友好的,让处长同志难以顺利接驳的。

  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谁来做?面对这一问题,处长的犹豫应该不是来自于不知道问题的答案,而是知道而不好说。因为运动员的资格审查,跟河南省体育局脱不了干系,如果就这样自承其是,那么过错就揽在了自己身上,那么就宣传了负面新闻,这显然是处长同志不愿意看到的。

  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别人问,你答便是。答不出来,要求先沟通沟通,这是一种习惯的潜规则意识。一些政府部门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总是底气不足,习惯于对好口径,习惯于展示自己高大上的正面形象,而讳言自己工作中的过失,不愿意回答负面的问题。所以在一些官员就一些重大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常常会出现被问得无言以对,或者王顾左右而言他,甚至恼羞成怒爆粗口的现象。因为在先沟通的话语体系里待久了,就很难适应求真相的咄咄逼问,尤其是真相不那么光彩照人的时候。在先沟通的语境里,真相如何不是第一位的,形象如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真相往往被粉饰、被牺牲,一些问题暂时被掩盖了下来,可掩得了一时,掩得了一世吗?

  咱先沟通沟通?到底沟通个啥?是把问题沟通没呢,还是把答案沟通好?在赤裸裸的真相面前,沟通要想顺利达成想要的结果,沟通不够,勾兑才行。

  在新兴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处长的一句咱先沟通沟通既被动、又落伍。一些事情,还需要等到记者问上门来才知道沟通吗?面对公众的质疑,直接就可以和公众坦诚相见,通过微博等手段发布信息、释疑解惑。这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你怕坦诚相见让人看到自己的丑态,而拒绝与公众沟通,最后只能出更大的丑。别再沉浸在自己的一套话语体系里面了,既然监督无法逃避,明刀明枪地站出来才是最好的选择。

  摘编自《钱江晚报》7月8日文/董碧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