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高考体育加分调查,别成为烂尾新闻

2014年07月08日08: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高考体育加分调查,别成为烂尾新闻

  对于一个省动辄几千名考生是二级运动员,一场比赛动辄几百人获加分资格,一个学校涌现出大批运动健将的反常现象,国家主管部门应主动调查核实。

  辽宁、河南等地被曝光的高考加分涉嫌违规事件,调查进展不容乐观。央视记者采访中问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在发放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时,对学生是否达到标准有没有审核、谁来做这个审核,面对如此简单问题,该官员的回答是“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然后,是意味深长的一声叹息。

  不仅河南方面对加分事件态度暧昧,辽宁方面的调查也备受争议。尽管昨天辽宁方面传出消息,采取虚假手段加分的涉案人员已被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但到底哪些人算是涉案人员,具体存在怎样的违规事实,并未有更多信息透露。而此前,当地还让加分考生“自证清白”,主动放弃加分资格的考生可被照常录取。看起来,对引发严重公平焦虑的高考加分事件,两地的处理都有“大事化小”之嫌。

  这样的处理方式,显然难令公众满意。这次加分事件暴露的不仅是个人的弄虚作假,还有制度方面的漏洞。比如,河南漯河高级中学有74人因国家二级运动员身份获加分,其中有38人是参加2013年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这个仅800人参加的武术比赛,竟批量产生了近400名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其为“高考加分大赛”也不为过。

  但对这样一个“含金量”巨大的武术比赛,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武术科的科长却承认,比赛打分根本“没有什么标准”。那些因为一分之差读不了大学的考生,看到这样的消息,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这种几乎只要参加就很有可能获加10分的比赛,他们怎么就不知道去争取呢?当然,事实上恐怕不是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参加,也不是谁都能胜出,这其中暗藏了大量的权钱交易。

  此前,大多地方爆出的高考体育加分乱象,往往不了了之,现在公众不由担心,今年爆出的辽宁、河南的加分乱象是否也会同样结果。现在在舆论高度关注下,相关部门又是高调处理,又是立案调查涉案人员,但一旦舆论关注高潮一过,这样的追究会否持续下去,那些参与造假的教育、体育部门工作人员和学生家长,是否会一个不留受到追究。

  另外,对于高考体育加分造假屡屡爆出,引发公众对于高考体育加分公信力的普遍疑虑,国家主管部门是否也应有所作为。例如,对辽宁、河南等地正在进行的调查,应参与监督核查。此外,高考体育加分乱象的调查,不能总是跟在媒体屁股后面走,对于一个省动辄几千名考生是二级运动员,一场比赛动辄几百人获加分资格,一个学校涌现出大批运动健将的反常行为,国家主管部门也应主动介入,展开调查核实。

  高考体育加分调查,不能再成为烂尾新闻。出事时利益均沾,出了事没人出面担责,这种状况若持续下去,加分将愈演愈烈,最终不可收拾。因此,应当在全国层面展开统一行动,通过广泛、公开的调查处理,斩断部分家长、学校、体育部门、教育部门等之间形成的特殊利益链,弥补现有制度漏洞,还公众一个公平的高考。

  □敬一山(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20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