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团结”这个圈画圆

书轩阁

2014年07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有的领导干部跌入腐败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孙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划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自己要给自己划一个圈。(人民网)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为笼络人心或迎合领导,拉小帮派,搞小团伙,有意或无意攻击与自己反面的一方,上叫老板,下叫兄弟,在行里搞“小圈子”,误以“结团”为团结,终落得窝里勾心斗角、门外隔窗看热闹的“窘境”,影响实际团结。

团结是成事业、干大事的前提,团结也是增强班子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的前提。但是,要真正把“团结”画圆,就要求我们要分清团结与结团二者的区别。“团结”与“结团”的本质区别在于其出发点不同。团结乃为公,讲团结的人考虑的不是个人利害得失,而是大局、事业、国家。“结团”乃为私,那些团伙贪污、腐败、抢劫等现象,之所以紧紧抱成一团,无非是为了自己能分得“一杯羹”。

团结就是合力共为,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创造力、出生产力,团结出一切。所以说,团结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团结搞好了,就有了统一的思想和意志,就能形成一呼百应的局面。我们绝大多数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和衷共济,用团结凝聚力量,推动了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但也有极少数领导班子,表面“团结”,实质搞“圈圈”,不仅不能起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还往往被“一窝煮”,被“一锅端”,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很恶劣的影响。

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加强团结的重要性,真正做到识大体、顾大局,尤其维护班子的团结,保证团体的合力,决不能分道,各唱各的调。上下之间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人格,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推功揽过,互谅互让,携起手来把工作做好。在此,笔者特别要指出的是,在团结的问题上,主要领导有过,其他班子成员也有责任,但关键还是在“一把手”同志身上。这就要求“一把手”要放下架子,自觉地摆正自己的位置,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维护好方方面面的工作,绝不能争你高我低,搞不团结,疙疙瘩瘩,别别扭扭。要注意和班子成员经常谈谈心,交流一下思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现团体真正团结,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