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明村考生可加分”让非文明村的文明人情何以堪

意正论者

2014年07月04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汝州市发布公告称,凡属于2014年被评为汝州市星级文明村(居)的毕业生,在这次事业单位和教师招聘中,笔试总分加1分。人社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一政策有失公平,但是由市里领导决定的,他们也没办法。(7月2日 《东方早报》)

从网络曝光的加分公告中,清楚看到“为落实汝办[2014]10号文件精神,凡属于2014年被评为汝州市星级文明村(居)的毕业生,在我市这次事业单位、教师招聘中,笔试总分加1分。”显而易见,“户籍地”在这“1分的加分政策”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说不准,这1分就会成为最后胜出的神来之笔,将一些优秀人才挡在“公职人员”的大门之外。不禁想问,这究竟是谁的主意,是谁在主导着加分的“乾坤”,谁又在冷眼旁观、坐视不管,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何以在如此敏感的加分问题上,选择睁只眼闭只眼呢?

不得不说,拿“星际文明村(居)”来给事业单位和教师招聘中的考生加分,这种“奇葩”的政策真是让人称奇。有了这样的“公告”筹码,我们不难想象,考生家长们将会千方百计为一个“星级文明村(居)”的名额争得“头破血流”,亦或选择“暗度陈仓”通过迁移户口来完成加分“作弊”的流程,这背后的“猫腻”恐怕不少。其次,被评为“市星级文明村(居)”的地方,是人人都素质高吗?星级文明村(居)的评选,事实上和当地村(居)民没多大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对村(居)委会工作的评价,缘何加分政策非要在此做文章呢?笔者认为,要深挖根源,看是否存在权力寻租,是否有偏差的“政绩观”在作怪?

其实,这些加分政策在实际操作中的公平与公正才是让人担忧的“焦点”。师出无名的乱加分乱降分,不声不响、紧锣密鼓,谁也说不清其间会衍生出多少乱象。从以往的媒体报道来看,任何高考加分、体育加分、奥数加分等等,无论出发点多么好,最终都可能被扭曲滥用,所以但凡有加分的口子,就少不了各种钻空子,有的甚至大面积造假舞弊,风气严重败坏,甚至暗藏“贪污腐败”,令加分政策“声名狼藉”,成为社会诟病的重灾区。

笔者认为,荒唐的“文明村考生可加分”这种“怪事”是在挑战事业单位招聘的“公平底线”,这让那些非文明村的文明人情何以堪。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十条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要求。”汝州市2014年公开招聘领导小组通过汝州市人才交流中心网站发布的“汝州星级文明村(居)加分公告”,明显与上述规定背道而驰。事业单位和教师招聘应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一言以蔽之,事业单位招聘怪象频出,究其原因是相关部门审查不严、监管不力、惩处不到位的缘故。这就要求: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严肃事业单位招考流程和相关招考规章制度,对招考中能否设置加分、能加多少分的加分政策以及对招聘条件的合理性予以严格审核把关。同时要严厉惩处利用职权营私舞弊者,对失职的监管部门领导进行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办一起,唯有此才能有效维护事业单位招考的公信力,确保招聘的公平与公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