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因“消除顽疾”忘了背部也“风湿”

书轩阁

2014年06月12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事件。嫌犯张泽清手持刀具和爆炸装置进入校园,劫持50名学生和1名老师。(人民网)

好在事件处理得比较及时。前来的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当人质置换被劫持老师,嫌犯被当场击毙。在这里,我们要为“勇当人质”的王林华副书记点赞,姑且不说这样的同志该不该提拔,就他那舍身的胆量、“大无畏”的气概,就是很多人所不能及的,也正好验证了那句话“心里装着别人,唯独没有自己”。但是,在大家都沉于乐乎,觉得事件圆满解决的时候,是否有人去追究,张某为何劫持学生?为何选择劫持学生?背后到底有什么“风湿痛”?

其它媒体爆料说嫌犯因与村党支部书记许某产生严重矛盾冲突,而许某的孙子正好就在被劫持的班级。令人费解的是,张某与许某的矛盾,张某为何把“刀口”对准一个六年级孩童。以笔者来看,这背后可能存在的因素诸多:或是张某和许某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开交、点火即燃的地步,或是许某在村里得势,张某根本无法抗衡,导致“狗急跳墙”,又或是张某是一个懦弱的人,不敢面对许某,被迫对其亲属下手,另外的可能就是张某除了许某还受到第三方力量的威胁。

不管是什么原因,但事实摆在眼前,让我们不得不思考背后所隐藏的“雾霾”。打个比方,假如没有替换人质这一手,双方对峙中嫌犯点燃汽油,引燃爆炸装置,那事态将不可想象。在这里,我们不妨再追究得深一点,张某和许某的土地和宅基地纠纷为何闹到这个程度,是村里征地不合法么?如果合法,那其他人家是怎么处理的?地方部门有没有参与?“矛盾严重”村调解委员会调解过没有,是否已报地方司法机构调解,结果如何?镇村两级直接责任人哪里去了……一系列的问号,都应该有下文。

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和睦共处是通向友好共赢的大道,一切绊脚石和“中梗阻”都将被清除,只是在这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和清理路障,不能只顾着前行。

清除“瘴疟”需根除“瘴气”病源。社会维稳是一项重点工作,特别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要筑成伟大中国梦,稳定就是保障。一切不利于社会稳定的隐患都要关注、推敲,一切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都将且必将受到严厉的惩处。站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环境中,不妨扪心自问,我们都是怎么做的,我们做到了吗?

“小病”不拖,“大疾”不扛。应该说农村的小矛盾大多牵扯在利益追逐之间,也是比较直观的问题,地方调委会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加强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发现苗头及时调解,尖锐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报上级机关处理,负责人要肩起责任,把握工作全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避免因矛盾冲突影响社会稳定。

“大病小病”切记”乱投医”。化解纠纷要合情合理更要合法。任何信访问题的发生都有它自认为不公道、不合法的一面,处理必须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合理引导、合法解决。一旦方法失当,很容易造成“既然你无法帮我解决,那我只有找上级”的群众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反映的不合法事件。地方政府、村委会要相互配合,尽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说明情况,做好思想工作;对坚持要求过高的要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依法解决的,应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引导上访者走法律诉求渠道;对少数思想激化、有极端行为的,要注意关注,想方设法稳住态势。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把地方维稳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降到最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