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公务禁烟应领导干部带头

桑林峰

2014年06月03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公务禁烟应领导干部带头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对领导干部来说,记住“世界无烟日”,更应记住“史上最严禁烟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通知下发已近半年,在无烟日来临之际,每名领导干部都应该反思一下,公务禁烟是否成了风尚、成了习惯。

有人可能会认为,领导干部抽烟也要管,是不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管理学认为,一个团队的行为80%由领导决定。如果领导干部不吸烟,工作场所吸烟的人会明显减少。反之,领导带头抽烟,工作场所可能就会“烟雾缭绕”,公务禁烟的规定就会变成一纸空谈。

有句话说得好:“你有吸烟的自由,但不能自由吸烟。”作为领导干部,尤其应该以身作则。1988年4月8日,正在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邓小平在投票后点燃了一支烟。这时,邓小平收到了广东代表、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的一张条子,上面写着“请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不要吸烟”。看了条子,邓小平笑了笑,把烟熄灭了。随之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上,一名常委会委员提出禁止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会场吸烟的建议,得到了采纳,人民大会堂里的烟灰缸从此销声匿迹。后来,邓小平同志还果断戒掉了吸了一辈子的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公务抽烟是一个痼疾,我们现在纠“四风”、正作风,就是要打破作风建设的沉疴痼疾。如果连一支小小的香烟都戒不了,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能否守戒,只怕更难。一支香烟见境界,一条禁令见作风。领导干部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小节守起,从小处改起,才能积小胜为大胜,达到改进作风的目的。

好习惯带来好作风,坏习惯迎来不正之风。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喜欢投领导所好,而爱吸烟的领导干部往往会成为觊觎者捕获的对象。很多人腐化堕落,就是从收人一条烟开始的;一些领导干部身陷囹圄,也是从抽天价烟引起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消费天价烟就是例证。

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正是从每个人的高尚品德和良好习惯中不断得到增值,得到升华。这其中,领导干部的作用更大。近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倡议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领导干部应严格落实公务戒烟规定,带头不供烟、不抽烟、不送烟,不仅节俭节约,而且养德养廉。让领导干部禁烟成为风尚、成为习惯,仅靠自律还不够,还要实施严格的他律。对那些带头抽烟的领导干部实施严格问责,让“无烟清风”永远长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