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便民”应当首先变为“官念”

言目毅

2014年05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窗口单位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有了一定提升,但仍有少数窗口单位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突出表现为一些干部跟群众讲话用官腔官调,在群众面前摆官威官谱,对群众态度蛮横生硬,甚至推诿扯皮、刁钻为难、吃拿卡要。个别本应“便民”的窗口单位,为何成了让群众“闹心”的“难民营”?

便民窗口不“便民”,表现为“衙门作风”,根子在“官僚主义”,说穿了就是“官念”根深蒂固,心里没有装着群众、行动上脱离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窗口单位要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因此,是否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关键看“官念”有没有改变。

“官念”首先必须从思想上进行改变。充分发挥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教育作用,引导窗口单位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改变把职责当权力、把服务当恩惠的“官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自觉在心里安上以群众满意为刻度的行动“标尺”,做到思考、说话、办事时刻体现群众路线、符合群众要求。

实践证明,只要规范行为、严明纪律,“官念”就失去了“土壤”。这就要求窗口单位建立健全便民服务制度,及时梳理并修订规章制度上存在的不实际、不管用、不严谨等问题,用具体化、规范化的工作流程、纪律要求去管理人、约束人,让干部办事有规矩、服务有标准,彻底与依心情、凭关系、看好处办事的“官念”绝缘。

“官念”的改变,还需有改革创新的观念。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审批事项及权限,真正做到简政放权,改变一些单位“只挂号不看病”,让群众“磨破嘴,跑断腿”后,还得去找领导签字盖章的怪现象。要简化审批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强化便民措施,善于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搭建智能服务平台,以方便高效的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费时、少费心、少费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网友声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