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标杆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倪洋军

2014年05月29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5月23日在云南玉溪调研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他强调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好效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是保证活动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成效的基础和前提。尤其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标准不能低、要求不能松。中央领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是各级各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杆,必须认真对照,并且要坚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要让标杆照进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照中央领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这一标杆,首先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极端重要性,并将有关标准和要求内化于心,照进思想、渗透灵魂。要认真研读、反复推敲、深刻领会中央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以及与民主生活会有关的工作规范和文件要求,杜绝思想麻痹和抵触情绪。要始终坚持认真态度,对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各个环节,要做到心中有数,并且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中央领导联系点所确立的“标杆”,不能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要让标杆照进行动。心动,更要行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是基础,实践是关键,行动是保证。聚焦“四风”问题,如果只停留在嘴上说说、材料中写写,不在行动中反“四风”、转作风,都将沦为空谈。对照中央领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这一标杆,就是要坚持做到:听意见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对照检查要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谈心交心要掏心窝子、动真感情,开展批评要真刀真枪、一针见血,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整改问题要动真格、见实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专项整改。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以转作风的实际成效,使经济社会发展得更好,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让标杆照进制度。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学先进、树标杆,不能满足于一时热情,更不能一阵风,必须让“标杆”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绝不能使“标杆”成为“应景”或“空摆”。对照中央领导联系点民主生活会这一“标杆”,要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体系,使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民主生活会制度要常态化,有关要求也要规范化,不能提起来就做做,不提就不去做。要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不能让主要领导游离于活动之外、制度之外。制度要突出为民利民,要立为民之制,而不能站在官本位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定制度。解决作风问题,根本上要靠制度,要将制度的笼子扎得紧一些、密一些、牢一些,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用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综上所述,对照标杆,不是仅仅看看而已,有关要求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并长期坚持、始终恪守,才能立竿见影,使标杆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是错误的。“光说不练、只唱不和”的做法也是有害的。当然,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标杆”,不能一枝独秀,对照标杆,向标杆看齐,就是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才能形成良好氛围,产生显著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