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裸官提前退休”应有具体制度安排

赵洪杰

2014年05月22日14:2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裸官提前退休”应有具体制度安排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决定,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同志接替方旋同志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同志此前因“裸官”原因辞去广州市委副书记一职,提前五个月退休。(5月1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裸官”是近些年来流行的颇具特色的词汇,被用来指代那些配偶与子女迁居国(境)外,只把自己留在国内的国家公职人员。梳理媒体报道发现,“裸官”一词最早出现在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庞家钰案中。“裸官”并不一定是贪官、坏官,但毕竟公权力在身,从现代政治伦理角度讲,“裸官”必须接受公众监督和制度约束。

正如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所言,从理论上讲裸官存在三大问题:首先,一般官员收入有限,能长期供养家人在国外学习生活,资金来源的正当性值得怀疑;其次,官员将大量资产转移国外,一定程度上有着资金外逃的问题;最后,由于裸官的家人或财产在国外,某种情况下也可能危及国家安全。

2007年以来,“裸官”治理从“追逃”发展到“打防”并重。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对象”。成为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对“裸官”最严厉的预防制度。一些地方在此之前也曾对“裸官”治理做出了有益尝试,比如广东就曾明文规定:“裸官”不能担任党政正职和重要敏感岗位领导职务。

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今年2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广东巡视后指出,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广东省省委主要领导表示,要全面核查和处理领导干部“裸官”问题。今年3月,某市一些地方的多名担任正职的处级干部被撤职调整到其他岗位,原因就是因为“裸官”。据媒体报道,官方给他们两种选择,要么退休,要么把家人迁回国内。及至这一次,方旋成为因“裸官”而提前退休的“第一人”。

劝退“裸官”算是一种强制的组织行为,是一种处理“裸官”的方式,但应建立在其查清并没有违法乱纪的基础上。但针对这一点,笔者尚未发现任何有关的公开信息,这容易构成事实上的纵容和包庇,还是受到公众质疑。虽有遗憾,但令人欣喜的是,尽管提出强化对“裸官”的管理已有多年,但真正针对性根治“裸官”的行动或许即将开始,

“裸官提前退休”应有具体的制度安排。首先,各地要对裸官数量应该有系统性的摸排与公开,在此基础上,分步走、阶段性地公开那些因“裸官”身份而提前退休的官员及其家庭的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地接受公众监督。“裸官”身份确定后,本人是否存在违规违纪等贪腐行为,应该及时查清。只有确立“裸官”的“清白”身份后,“要么把家人接回来,要么提前退休”,才可以成为一种“合法”选择。

根据2014年《法治蓝皮书》预测,随着2014年中国查处贪腐行为力度进一步加大,财产公开制度有望取得突破,高压之下,腐败公职人员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2014年腐败公职人员外逃现象或将加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更显示,2013年我国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因此,制度安排应及早进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