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消费白条”欠的何止经济账

陈央

2014年05月21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名网友在人民网留言称“甘肃和政县26个政府部门13年来给餐饮企业打‘消费白条’,欠款60余万元”,称好几家单位换了几任领导,都只承认欠账但没有解决。当地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督促涉事部门制定还款计划限期还款。(新华网 5月20日)

“政府白条”多次引发舆论关注,这些被搬上头条的政府白条不过是被逼无奈下的自救之举。从挂讨账横幅的猪蹄店,到上网发帖求解决的消费白条,政府部门不断消费着政府公信力,让官赖为政府形象上的污点。被曝光的一件件白条事件,背后就是干部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负面形象。

政府部门,以往公务接待较多,选择信得过的定点接待企业,既方便签单,也能避免被过多的外人知晓。被指定了的餐饮企业,却是喜忧参半。被政府部门信得过是一种荣誉,与政府部门合作,自然不愁没生意,不出意外的话,光是经营政府部门公务接待就能赚得钵满盆满了。但这种高收益必然也伴随着高风险,一般情况下,公务接待都不是当场结付,基本采用签单。签单必然要累计到一定金额才可报销,若“兑现白条”碰上资金紧张,就一拖再拖,但接待却并没有因欠账而停止,老账未还又欠新账,白条不断累计,甚至成为一笔巨款。要一下掏这么多钱,领导肉可不是一点的疼,先少付点,安慰安慰,又继续欠着。且新官不理旧账,要从新任领导那里讨回旧账,就更是难上加难。新账加老账,老账成坏账、死账。政府欠下的债何止金钱,还有政府的公信。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何况是在百姓身上“揩油”。政府当起了“老赖”,对群众许以“消费白条”和“精神承诺”,这些抱着“政府部门不可能说话不算话更不可能搬家”的绝对信任却早已被白条透支光,政府的个别失信行为买单的却是全体干部形象和整个政府公信。

“人无信则不立”,更何况是党和国家。“消费白条”透支的就是政府信用,必须要严厉追查,别让这个别现象为政府形象蒙上阴影。政府部门,必须是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说话掷地有声,行为规范有序,对群众尽职服务,才能撑起群众给予的充分信任,才能化解白条引发的信用危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