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好好做事别只盯着做官

“——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大家谈⑩

丁文荣

2014年05月13日10: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好好做事别只盯着做官

“让一门心思谋战的人有位,让挖空心思谋位的人靠边。”空降兵某部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从选人用人入手,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对于每名干部来说,干事创业应首先想着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而不能总想着自己的“乌纱帽”。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干部要求政治上有所进步、职务上有所提升,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无论在军营,还是在地方,位子都属于稀缺资源。而且越向上位子越少,绝大多数干部或早或晚会遇到进步的“天花板”。

当官是为了更好地做事,但做事不能只盯着当官。做事在前,做官在后;事业为重,官位为轻。然而,有些人把当官视为目的,把做事视作手段。那种“不管训练好不好,领导满意最重要”的投机心理、“宁可不出彩,也不要出事”的错误认识、“奖牌一桌子,工作老样子”的政绩饥渴、“小荷才露尖尖角,就向组织要说法”的浮躁心态,颠倒了做官与做事的顺序,摆错了做官与做事的位置。

名位由来输功勋。“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大凡能在历史上留下英名的,都是那些想做事、善做事、做成事之人。把人生的价值押在职务升迁上,而无意于干事创业,不仅与真正意义上的进步相距甚远,而且可能会为“官本位”思想所累,陷入“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的人生悲剧。

习主席在任职浙江省委书记时,曾撰写过一篇文章《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提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打赢是军人最高的荣誉,战功是军人最美的花环。领导干部应该追求干大事,而不是当大官;应该把全部心思用在打仗上,而不应为个人进步分心走神。职务进步有尽时,战斗力提升无止境。如果把职务上的进步作为衡量进步的唯一标签,大失所望恐怕就在所难免。如果把打赢作为最大的进步,就能每天品尝到奋斗的快乐、从军的价值。

选人用人是第一风向标。实现强军梦需要一大批真谋打仗、真练打仗、真会打仗的高素质人才。让那些整天盯着位子忙活的人白忙活,关键是各级党委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那些会干事的人香起来,会来事的人没市场;让那些谋战能战的人受重用,怠战忘战的人受冷落,努力形成按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的良好风气。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省总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